首页 > 教科 > 详情
海拔1200米开直播间,高校师生为乡村旅游提供“新鲜血液”
时间:2022-07-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7日讯(通讯员 罗涓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实习生 徐婧婷)“喝一口清香四溢的玲珑茶,望一眼白云缭绕的窗外,躺一下享受着日光浴的摇椅,这样的民宿你想来吗?”“桂东黄桃脆甜可口,甜玉米唇齿留香,让人垂涎欲滴。”7月6日,在海拔1200米的桂东县青竹村,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开设起了直播间,师生为桂东的民宿旅游和农民积极“带游”“带货”,贡献知识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青竹村原来是省定贫困村,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不仅顺利脱贫摘帽,乡村旅游业也异军突起,尤其一大批精品民宿的落成,更是成为桂东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青竹村属于高寒山区,夏天却是个避暑胜地。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校团委的两个官方视频账号积累了全国各地不同阶层和不同年龄阶段的粉丝,通过采用双账号视频直播的形式来引流,可以让受疫情影响的精品民宿和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大众视野。”服务队负责人何雨珊和周巍共同策划和指导,决定与桂东旅游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以直播助力桂东民宿旅游”为主题的直播活动。

“您好,欢迎光临!”“再见,欢迎您再来青竹村!”为了完美的直播效果,服务队成员刘程、吴雅雯等人为青竹村旅游从业人员纠正发音,培训标准普通话。为了在网络信号不好的1200米海拔的高山村落做好直播,16名大学生组成的直播团队与桂东旅游服务中心认真预演,抠好每一个直播细节。

当天的直播现场,大学生主播带领直播间的朋友们走进了网红民宿“地球仓·青竹云栖”,呼吸着山野带着甜味的空气,聆听着森林音乐会动人的乐曲,感受着桂东民宿的独特魅力。在热气腾腾的乡村厨房,现场直播制作桂东“十大碗”的美食魅力;在房车营地,长沙一名怀孕的女游客对着直播镜头,毫不吝啬地赞美:“来青竹,我就是来吸氧的。”

直播间的高潮出现在郴州职院驻文阁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们带着新鲜的黄桃和诱人的蜂蜜走进直播间后。当他们把金灿灿的黄桃和拉丝的蜂蜜展示给直播间的观众后,“上链接没有?”“在哪里下单?”等评论和点赞如潮水般地涌入直播间。据统计,当天直播累计时长120分钟,累计点赞量高达数万。

“这几年受疫情影响,桂东的旅游业和农产品很不景气,这场直播从预告、开始到结束,就接到了多个来自长沙、广东、郴州等地预订房间的电话订单。很多客户要来这搞团建活动,还有一个团队120个人要分两批入住我们村,这场直播把村里民宿的生意带动起来了!”万王城度假山庄老板熊名良笑得合不拢嘴。

桂东县旅游服务中心主任曾曙光说:“通过郴州职院‘三下乡’服务队别具生面的直播‘带游’‘带货’形式,全面宣传了桂东旅游的特色资源,推介了桂东‘桂东山水氧天下’品牌,为乡村旅游、民宿旅游经济发展提供了‘新鲜血液’,进一步提升了桂东全域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审:黄京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