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南开大学计划在湘招生130人,新增数字经济专业
时间:2022-06-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京 实习生 蒋友宏 邓虎 危婷)今天,南开大学湖南招生组发布消息:2022年在湖南招生计划为130人,将合理分布在强基计划、提前批、普通批、国家专项、高校专项等多个招生批次类型,为有志向、有兴趣、有理想的湖南考生提供多种途径的报考机会。

新增“数字经济”专业,最大程度满足考生志愿

每年,高校的新增专业都备受关注。南开大学湖南招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2022年新增“数字经济”专业,也是全国首批获批此专业的高校,入学后在新生中二次选拔产生。数字经济专业依托南开大学强势经济学科,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功底和数理基础、具有经世济民的职业素养、拥有开阔的全球化视野、深刻理解中国国情并通晓数字经贸规则的复合型人才。

在招生政策方面,该校今年本科招生亮点为四个“最大”——“最大程度优化招生专业”、“最大程度满足考生志愿”、“最大程度助力考生多元发展”、“最大程度实现培养效果”。

据悉,南开大学多年来实施“新生入校即可参加二次选拔”,今年在此项目基础上,继续完善二次选拔机制,增加学生进入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拔尖计划)项目班、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班和院级特色培养项目班的机会,打造“8+4+X”特定方向培养项目平台。

同时,还将“拔尖计划”与“强基计划”有机结合,并行实施。两大计划与专业平行班之间,设有双向流动机制,有特定志向并具备突出能力的学生也可进入两大计划中,接受相应的培养模式。此外,还将配合该校高度开放的转专业、双辅修、开放选课等培养政策,为学生个性化发展创造更多可能。

为学生提供宽松且人性化的转专业政策

如果进大学后,发现就读的专业自己并不适合怎么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开大学提供宽松且人性化的转专业政策,实行“转出零门槛,转入有考核”制度,一般于大一、大二学年末进行。转专业无转出人数比例限制,符合教育部与学校关于转专业的要求的学生均可申请。

近些年,南开大学本科学生保研率约为25%-28%,整体深造率将近60%。其中在国内深造的比例大约是40%,在国内读研的同学除了在本校读研外,去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人数最多。国境外的深造大约是20%,在出国境的学生中有60%以上能够申请到世界排名前50的高校,整体上深造水平比较高。

该校毕业生主要就业地点在北京、上海、广东、天津、江苏和浙江,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领域。

(一审:黄京 二审:薛琳 三审:张军)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