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最美辅导员”成微光,指引学生追寻真理和荣光
时间:2022-06-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22日讯(通讯员 王露曼 唐鑫 杨术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18年,6500多个日日夜夜里充满了我对辅导员工作的无限热爱和无比珍惜。我的学生是我幸福快乐的源泉,如今看到他们学有所成,在各行各业、天南地北有所成就,为国家建设出力,我倍感骄傲和自豪。”6月21日,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最美辅导员、班主任”颁奖典礼上,该校“最美辅导员”获得者之一罗德贤老师走上舞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工作感悟时几度哽咽。

颁奖典礼上,以罗德贤为原型创作的情景剧《成长》首次上演,感人至深。通过罗德贤青年、中年、现在三个时期跨越时空的对话,围绕“初心、博爱、传承”三个篇章,讲述了罗德贤初入工作岗位时期的心理波动、陪伴学生成长、指导青年教师的故事,以及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的执着与坚守。

情景剧谢幕,一位神秘嘉宾的出现也让现场响起了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他就是情景剧中一位学生的原型——王永幸,现在是湖南常德烟机最年轻的技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上台与罗德贤拥抱,轻声说道:“罗老师,谢谢您!如果没有您的鼓励,就没有我的今天。”

本次颁奖典礼是该校“我骄傲,我是一名辅导员”系列活动之一。经个人申报、学院推荐、答辩评审、网络投票等环节,学校评选出8位“最美辅导员”和4位“最美班主任”。

颁奖典礼还通过古典音诗画、歌曲演奏、诗歌朗诵、情景剧等辅导员自编自演的节目,展现了以“最美辅导员、最美班主任”为代表的老师群体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诠释着她们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思政战线上的新兵和老兵们共同演绎的诗歌朗诵《我骄傲,我是一名辅导员》,引起了在座辅导员、班主任的强烈共鸣。“将每一双失神的学生眼睛用温暖的话语点燃;让每一个孤寂的学生身影受到贴心陪伴而奋勇向前;让贫困生在全面帮扶下生出一双隐形的翅膀;让网瘾少年手捧鲜花和奖牌自信地对世界说我能行”……

据悉,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我骄傲,我是一名辅导员”系列活动自2021年11月起举办,共开展了“2021年辅导员工作室和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建设启动仪式”、优秀短视频评选、最美辅导员评选、最美班主任评选、学校第十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五项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形成促进辅导员队伍成长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打造一支打造“政治强、情怀深、业务精、思维新、作风正”的新时代高素质辅导员队伍。

(一审:黄京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