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卷首语丨暖风来,暖居更暖市
时间:2022-06-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今年4月以来,稳楼市、促需求政策频频落地,中央多次在经济相关重要会议上传递出稳地产的重要信号。央行更是屡屡提及,要进一步改善房地产的融资,促进市场稳定、良性发展。

调整限购限售、支持多孩家庭购房、调整公积金政策、落户引进人才、发放购房补贴等……据中国指数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有100余个城市共计出台各类楼市松绑政策超过300次。

作为调控的“模范生”,长沙先后发布了“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新政、“限购区域内家庭网签满4年,可购买第二套房”政策。今年5月11日,更是另辟蹊径,给出了本轮完善房地产政策的“长沙方案”:发布《关于推进长沙市租赁住房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盘活存量房的试点实施方案》,明确将存量房盘活为租赁住房,不计入家庭已有房屋套数。

从全国调控“模范生”,到租赁房政策的“长沙方案”,这次被业界称为创举的新政不仅是对盘活存量住房的一次尝试,也为调控提供了新思路:在不改变现行限购政策的条件下,精准激活改善性购房需求,增加租赁房源供给,恢复土地市场信心,实现多方共赢。

一石激起千层浪。长沙“一石多鸟”的楼市新政计划,更好地满足市民改善居住环境、孩子教育等问题的“暖居”行动,推动长沙稳楼市新政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同时,多胎家庭住房改善需求与日俱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状态下,湖南各市州也开始研究提振楼市信心的政策: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提升至80万、首付比例降低至二成、子女可用父母公积金贷款等。

政策探索是为了促进楼市发展。众所周知,房地产行业规模大、链条长、涉及面广,对经济金融稳定和风险防范具有重要的系统性影响。而如今,政策暖风进入了发酵阶段,从三四线到一二线城市,楼市底部反弹的基础在不断成熟,市场正逐步回暖,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也将作出积极贡献。

■卜岚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