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新闻犇一下丨“人在家中坐,红码天上来”是谁给了他们权利?
时间:2022-06-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田甜

人在家中坐,红码天上来。用来防疫的健康码,怎能成为控制他人行动的工具?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6月13日,不少前往郑州沟通村镇银行“取款难”的储户无故被赋“红码”。多位接受采访的储户称,在扫码填报个人信息后,其场所码或健康码显示为“红码”,赋码原因为“正在实施集中或居家医学隔离观察的入境人员”等;但同行赴郑州的非储户人员健康码则未受影响。更让人费解的是,一些村镇银行的储户,哪怕是人不去河南,只要扫一下郑州车站的健康码,也会显示为红码。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健康码是以真实数据为基础形成的个人二维码,分别有三种颜色,绿码、黄码和红码。其中,红码是指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以及近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然而,这些被赋予红码的储户们,显然并不符合这些条件。

对此,郑州市12345热线13日晚回复称:目前没有接到“外地来郑州一律赴红码”通知,如果被赋“红码”,建议先联系信息排查专班了解赋码原因。目前低风险地区来郑州,只需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

据天目新闻报道,郑州市12345工作人员回复记者表示,已接到多个来电反映未出行,或无缘由被河南省赋红码的情况。

对于“红码”是否仅针对储户,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并不了解,但经过查证是因大数据信息库出现了一些问题,现在已将该情况上报政府,正在积极改进中,“建议进行后续的关注”。此外,12345工作人员还表示,“河南省赋红码的情况,是省级单位进行处理的。建议可以尝试向社区咨询,但据其接到的通知是目前社区也无法处理。如果是郑州市的红码,我们可以进行受理。”

据南方都市报,郑州市12320卫生健康热线在6月14日上午回应一位储户的转码请求时称,“像您这个村镇银行的问题,我们这边已经接到了很多市民的电话,我们这边是没办法解决的,我们不太清楚是哪个部门进行的赋码......”目前,前往郑州沟通的储户被分别安置在多处居住。有人尚为“红码”,也有人在未做核酸检测的情况下自动变为“绿码”。被安置的一名储户向媒体透露,他所在之处有工作人员表示,只要离开郑州返乡,健康码就能恢复正常。

“飞来红码”究竟是谁赋予的权利?官方何时能有一个确切的说法?等待回应,我将持续关注……

(一审:黄娟 二审:薛琳 三审:张军)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