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军哥说新闻|编写教材不能闭门造车,插图应符合传统审美观
时间:2022-05-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军 视频记者 王珏

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曾多次遭到质疑,不少网友尤其是家长表示图中人物眼神奇怪、毫无美感。插画人物对比其他版本的教材插图差别很大,担心会影响孩子审美发展。

舆情沸腾,近日冲上了热搜才引起重视。今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官宣:已着手重新绘制,并全面评估所出版教材的封面、插图。

网友评论以前的插图,大大的眼睛、乌黑的头发,灿烂的笑容、满满的阳光……透着天真烂漫、活波可爱,这才是祖国未来和花朵最美的样子!既体现中国人的传统审美观,更展示文明传承与文化自信。

涉事教材内页显示,该插图(含封面)由北京吴勇设计工作室设计,画风确实很怪异。目前的教材版本这种丑化的配图确实有失官方教材水准,真的会扭曲下一代的审美观。

教育是传道授业解惑,教材是第一手工具,不仅传递知识,更承载价值。我们的童年记忆里,是不是有用铅笔描摹教材插图的习惯,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润物细无声。所以即便是小小插图,也具备同样的教材功能,不可等闲视之。作为一种被孩子们视为主要信息来源的公共产品,中小学教材应牢牢把握正确方向铸魂育人,坚持教材“凡编必审”“凡选必审”。教材进入学生书包前,负责把控安全阀的部门责任重大,不可以个人口味选择画风怪异且违背广大公众传统审美观的产品。

事关下一代的教育传承绝不是小事。这次教材插图引发的舆情,早爆发也是好事。它在提醒有关部门,现在已进入互联网时代,编写教材不能闭门造车了,应该在编写环节更多引入公众意见、接受公众监督。与其事后出现舆情再整改,何不在事前就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积极整改问题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更要注意问题的根源,从绘画到审核再到印刷,层层把关不能形同虚设。各个环节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这一点更应该注意。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