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一生奉献甘化春泥,76岁援疆老党员捐献角膜及遗体
时间:2022-05-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雅楠 何彦 潘爱华)“天边最亮的那颗星,是你的眼睛;凝望它,就洞悉了美好的心灵……情满人间,用善举托起璀璨的群星 ”。在公益歌曲《你的眼睛》感人旋律中,76岁援疆老党员高永源老人在生命最后,正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他的幸献精神。记者今天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传来消息,高老捐献的角膜将为2位因为角膜病而失明的患者带去光明。

5月20日, 在“520”这样一个充满爱的日子里,高永源老人在亲人的陪伴下安然离世,但他这一生对人民的奉献仍未停止,他的子女忍看悲痛联系了湖南省红十字会进行角膜与遗体捐献,完成了老人的遗愿。接到通知的湖南省红十字会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角膜接收站迅速赶到现场,将两枚角膜送到了挂靠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湖南省眼库,老人遗体则捐献给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我的父亲常教育我,他这一生,年轻能干的时候要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人走了之后,他的遗体也要捐献给国家,为祖国的医疗研究事业做贡献。”回忆起老人生前的点点滴滴,高老的女儿动情地说。

高永源老人曾是新中国第一代大学生,毕业于天津大学的他,当年毅然决然地选择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离开家乡,加入到开发大西北的建设队伍中,青春献热土,青丝变白发,他把毕生无怨无悔地投入新疆的电力建设工作之中。

而当老人退休之后,被孩子接到身边颐养天年,这位共产党员仍然秉承看“不给国家添麻烦”的精神,在生活中处处帮助邻里,发挥余热,更是向子女提出了希望能将遗体和角膜捐献给公益事业的要求。高永源老人突破传统观念,为了生命的延续、光明的传递,亦或是医学事业的奉献,迈出了这感人至深的一步……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之下,女儿也很快理解接受了父亲的选择,而这种伟大的奉献精神,也将永远在家族的血脉之中传承。

据湖南省眼库主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角膜病专家陈百华教授据介绍,我国现今约有角膜盲症患者约500万人,其中每年新增患者约10万人,而受限于角膜捐献,我国每年接受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仅5000至10000人。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及角膜捐献意识的缺乏,很多患者往往因为等不到角膜捐献而只能在黑暗中渡过一生。陈百华呼吁社会公众积极支持角膜捐献工作,把爱传递,让更多患者重见光明。值得欣慰的是,随着观念的更新,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作出诠释人世大爱的捐献决定。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