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马王堆文物活了!来省博一睹西汉贵妇“辛追夫人”的风采
时间:2022-05-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8日讯(记者 吴岱霞 通讯员 李叶)5月18日,又到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为传递“湘博力量”湖南省博物馆线上线下联动举行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除了让观众沉浸于数字化创新带来的试听盛宴,两场《一念·辛追梦》的公益惠民演出,让观众近距离目睹西汉贵妇“辛追夫人”的灼灼风采。

马王堆复原动态展《一念·辛追梦》由湖南省博物馆与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共同打造,将国宝文物与国粹京剧相结合,讲述了西汉初年长沙国丞相轪侯夫人辛追秉承夫志、教子成才保家卫国的故事。

整个展示时长约35分钟,并通过独特的舞台美术设计和现代科技感十足的多媒体视觉影像进行整体包装,利用裸眼3D技术和粒子特效,真正实现让文物活起来,让观众产生“一梦千年”梦幻般的感受。

《一念·辛追梦》深度还原了西汉时期长沙城的人文风貌,1:1还原的服化道为观众创造深度沉浸式观赏体验。服装造型层面,依托博物馆中经典出土服饰作为基础进行设计,妆容上将戏曲妆与现代影视妆结合,并融入那个年代的生活气息。剧中的汉代舞根据汉代文化及博物馆文物中的乐俑场景进行艺术创作。剧中绮丽的特效纹饰,均取材于马王堆汉墓所出土的文物之中,切实展示了中华文化之美,包含着古人关于往生和来世的思考。

(对鸟菱纹绮地“乘云绣”。辛追墓出土。衣料。马王堆汉墓出土刺绣衣物及用品近50件。这些绣品是以针代笔,以线代色,在先墨绘好线图的织物上,运用“锁绣”、“平针绣”等针法绣成。该绣采用锁绣法以朱红、浅棕红、橄榄绿三色丝线绣出飞卷的流云和云中隐约露头的凤鸟,寓意“凤鸟乘云”,故随葬品清单遣册称之为“乘云绣”。)

(“轪侯家”云龙纹漆平盘。高3.6厘米、直径48.9厘米,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共九件。分为大、中、小三种,与遣册所记尺寸相符。小盘为盛食器,大、中盘类似于托盘。外底朱书“轪侯家”。)

通过对博物馆文物元素的运用,让观众对文物在西汉时的具体用途有更清晰的了解,让观众对马王堆汉墓文化有更加深入的认识。

有观众表示,在舞台上,历史不再是冷冰冰的资料,而是成为生动、鲜活的故事,让人真正感受到传统文化之美。

链接:截止2021年底,全国共有备案博物馆6183家

2022年5月18日,国家文物局在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公布中国博物馆年度发展相关数据。截止2021年底,全国共有备案博物馆6183家,比上年公度公布的5788家增长近400座。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