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怎样做到“好好说话”? 王晓晨支招:学会从用“法”到用“情”
时间:2022-05-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7日讯(记者 袁隽永)由陈晓、王晓晨领衔主演的都市生活情感治愈剧《好好说话》正在湖南卫视热播。从直击生活痛点的现实案例,到温暖治愈的调解方式,该剧凭借独特的题材打破传统定势,引发观众强烈共鸣。剧中,王晓晨饰演的新晋律师廖望一路成长。接受媒体采访时,王晓晨说自己也从剧中学到“好好说话”的方式,“先学会消化情绪”。

从菜鸟律师到律政佳人,观众眼中的“廖怼怼”廖望对于王晓晨而言则是一个用心诠释的成长型女性角色。

剧中,为了演好这一角色,王晓晨花了不少心思,一些设计的小细节也十分“出圈”,“我比较喜欢在戏里加一些生动的东西”。在与角色“相处”的过程中,王晓晨也渐渐爱上律师这一职业,“我是第二次演律师,最大的感受就是已经爱上这个职业。我觉得如果没干演员这行,我可能会去读一下法律,也挺好的”。

生活中,王晓晨觉得自己从廖望身上学到很多。“我觉得有一些瞬间人和人会有一些共性和同理心,廖望有非常安静的时候,遇到比较大的事情时她是非常理性的;她内心也有脆弱的一面,但面对跟杨光的感情,她会自我分析,然后冷静做出决定。这点可能和她的律师职业有关。而演员则是一份相对感性的职业,所以我觉得自己生活中没有廖望那么理性,这点确实值得我去学习。”

《好好说话》中作为律师的廖望也在不断接触的调解案例中学会从用“法”到用“情”。王晓晨表示,拍摄《好好说话》最大的感触就是了解人民调解员的不易:“所以现在生活中遇到人民调解员,我都会从心底里由衷地尊敬他们。他们的工作特别不容易。我认为作为人民调解员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同理心,还有就是如何去消化别人的情绪,先消化情绪再去解决问题,这个是首要的关键。”

遇事秉持同理心,多从对方的立场考虑事情,这是《好好说话》带给王晓晨的收获,“无论夫妻之间、父女之间,还是朋友之间,我觉得所有这些关系里面想要做到‘好好说话’,不需要太多的技巧,就是做到这些。还有就是我们在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情绪,但是情绪不应该发泄给最亲近的人,这个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值得一提的是,《好好说话》所涉各类案例贴近生活,现实接地气。其中,廖望父母隐瞒离婚,多年后得知真相的廖望情感上难以接受,“原生家庭之痛”也引发热议。王晓晨说:“原生家庭确实会对孩子有一些影响,我认为既然孩子已经成年,心智已经非常成熟的情况下,还是应该告知他,而不是用隐瞒或者欺骗的手段,这可能对孩子来说会是另一种伤害。”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