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防治碘缺乏病日|湖南122个县市区均达到碘缺乏病消除技术指标
时间:2022-05-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合锋)今年5月15日是全国第2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对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认识,今天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沙市雨花区政府等部门共同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员介绍,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碘盐监测覆盖了全省14个市州的122个县市区,合格率为95.2%。监测数据显示,湖南省居民户碘盐质量和食用状况良好,碘盐覆盖率和合格碘盐覆盖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全省122个县市区均达到了碘缺乏病消除的技术指标。

此外,全省122个县市区儿童和孕妇的尿碘水平监测结果显示,在加碘盐浓度不变的情况下,学生尿碘中位数或孕妇尿碘中位数处于碘不足范围内的县市区持续减少。41个县市区开展的8-10岁学生甲状腺肿大监测情况显示,甲肿率均低于5%,都处于合格水平。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呼吁各级相关单位要发动各方力量,组织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宣传活动,同时创新形式,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群众增强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此外,要回应社会关切,根据不同人群碘生理需求特点,精心策划,因人而异开展有针对性地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主持人宣读了碘缺乏病防治倡议书,并邀请湘雅医院甲状腺外科医师进行现场科普,讲授碘缺乏相关甲状腺疾病的症状和治疗,进行现场答疑。活动还设置了碘缺乏病相关知识有奖答题环节,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用碘意识。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