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考察“取经”学经验 锤炼“金课”真本领
时间:2022-05-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5日讯(通讯员 吴春红 李斯瑶 周易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如何打造让大学生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国华一行8人赴湘潭大学考察取经“金课”建设经验。

2021年有三门课程立项湖南省首批思政金课建设项目,对于高校思政金课建设,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小军教授表示,要聚焦“校本课堂”,体现学校特色,打造一批一流教辅读物,将研究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立足湘潭大学特色打造思政金课。张海燕、陈龙教授等提出,要将科学研究、教材教改、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共同推进,把握“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这一精髓,发挥金课建设团队的学术背景优势,把道理讲好、讲深、讲透。

据了解,长沙商贸旅游职院按照思政课建设要求,把打造思政“金课”作为建设目标,让思政课教改“亮起来”,思政课效果“强起来”,思政课格局“大起来”,通过实现中小班教学、建设“慕课”资源、开发“我心中的‘思政课’”微视频等一系列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的改革创新举措,思政课教学质量持续增强,教学效果持续向好,教师教学竞赛屡获佳绩,2021年,该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入选湖南省首批高校思政课“金课”建设项目。

该校金课项目主持人吴春红教授在听取了“金课”经验后表示,“如何成为青年学生的思想导师、人生益友,我们正在努力探索如何针对高职学生的特点,发挥女性思政课教师的魅力,让每一堂思政课都能传递真理、富有魅力,让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

“学校将与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协作共建,打造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科研共同体。”刘国华表示,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思政课程为基础,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把全校教师放在一盘棋中,统筹规划,打破思政课与专业课之间的壁垒,跨学院组建教学团队,研制专题教学指南、开放配套教学资源等,有力推动学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