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男子网购135罐人参猪蹄汤后索赔3万多元,法院驳回:标签瑕疵不影响食品安全
时间:2022-04-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虢灿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虢灿 实习生 程韫玉 通讯员 丁嘉蓉 余驰)近日,“女子卖150碗熟肉被举报三无产品,法院判其退赔5万”引发网络热议,在湖南也有类似案例。岳阳一男子花了3141元网购135罐人参猪蹄汤,他认为,该食品没有注明哺乳期妇女禁用,食品标签不合格,起诉该商家十倍赔偿。近日,岳阳临湘法院通报了该案。法院认为标签瑕疵不影响食品安全,驳回男子十倍赔偿的诉讼请求。

男子买135罐人参猪蹄汤后十倍索赔

2021年5月21日,临湘一男子沈某在淘宝天猫网络购物平台下单购买了上海某肉制品有限公司的商品人参猪蹄汤45件,每件69.8元,每件3罐,共计支付3141元。

几天后,沈某收到货,他发现商品标签内容中禁用人群标注:本品含有人参,孕妇及14周岁以下儿童不宜食用。经查询,食品中含有人参禁用人群应当包括哺乳期妇女。沈某购买后已食用3罐人参猪蹄汤。

沈某认为人参猪蹄汤未标有不适宜人群哺乳期妇女,因此属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法》中“对与卫生、营养等食品安全要求有关的标签、标志、说明书的要求”的食品。该公司应当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承担退货退款和支付价款10倍的赔偿责任。沈某把该公司起诉到临湘法院。

肉制品公司则称,标签瑕疵与食品本身的安全性系不同概念,涉案食品仅未标注哺乳期妇女属标签瑕疵,不影响食品安全且不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的,不应承担退一赔十的责任。

法院:不支持十倍赔偿

法院认为,肉制品公司在标签中应当将哺乳期妇女标注为禁用人群,但是未作标注,限制了沈某购买商品的知情权,沈某有权利选择退货,肉制品公司应当退还原告货款,因沈某已食用1件人参猪蹄汤,因此,对沈某要求解除合同并退还44件货款的诉讼请求,该院予以支持。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但是,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存在不影响食品安全且不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的瑕疵的除外。根据这一规定,销售者支付价款十倍赔偿金的前提条件是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了损害。肉制品公司在标签内容中未标注哺乳期妇女,并不能证明该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仅是食品的标签存在瑕疵,且该瑕疵不影响食品安全,不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而沈某没有提供证据证明人参猪蹄汤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或存在以人体健康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情形,法院对十倍赔偿金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据此,法院判决某肉制品有限公司在十日支付货款3071.2元,同时由沈某退还人参猪蹄汤44件,驳回沈某其他诉讼请求。

法官:“打假”行为也必须恪守法律底线

法官介绍,随着法律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增大,社会上出现的特殊“买家”,如本案中沈某一样,他们并非单纯为了满足生活消费需求而购买商品,而是利用法律规定中的惩罚性赔偿规则,通过大规模采购瑕疵商品、利用商家漏洞,打着维护自身权益的旗号,对商家进行高额索赔。甚至将商家告上法庭,利用诉讼权利,上演维权与恶意索赔的戏码。假冒伪劣、瑕疵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人身损害的,都须予严厉打击,但任何“打假”行为也都必须恪守法律底线。以“打假”之名而行恶意索赔乃至敲诈之实的行为,同样需要严打,绝不能助纣为虐。这关系到“打假”正义的兑现,也关乎正常市场秩序,不容含糊。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