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义务维修!长沙航院这支“明星”队伍坚持了二十四年
时间:2022-04-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1日讯(通讯员 赵常霖 罗惠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时常埋头在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室,也经常穿梭于校园和校园内居民楼;他们会集中相约在食堂门口摆台,也会常态化深入学生宿舍流动帮扶,疫情前也经常深入跳马镇田心村居民活动室。他们就是该院电子协会的会员学生。

该协会成立于1998年,现有成员50余人,成员主要是喜欢动手操作,热爱电子维修技术的学生,同时聚集了一大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比赛的获奖选手。二十四年如一日,他们免费维修的器件已累计上千件,深受校园广大师生和周边农村群众的欢迎,成为一支名副其实的“明星”队伍。

电子协会会长文新宇介绍,义务维修活动一直在传承,老师、同学们或者附近居民经常会碰到日常小家电出现故障的情况,它们最后大多数都是被扔掉了,非常可惜。“而我们刚好学了这方面的知识,如果能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服务师生当中去,既能够锻炼自我,提升动手实践能力,又可以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切实帮助师生和附近群众,何乐而不为。”

“通过义务维修活动,不仅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提高专业水平,也是贯彻落实雷锋精神的实践体现,会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全院师生与附近居民的高度赞扬。”电子学院党总支书记于艺涛表示,长沙航院将继续以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提升创新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

据悉,电子协会以服务学生,乐于奉献为宗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该协会形成了良好的队伍建设机制,为了提升会员的业务能力,老师定期开展指导,当学生遇到疑点难点,老师和学生一起动手解决难题。并定期开展培训,大三优秀会员定期为新生会员开展培训,主要是常用电子元器件的识别与检测、常用仪器仪表的使用等具体操作知识;逐渐拓展了家电维修范围,除了充电宝、插座、水龙头、电风扇等日常用品,还可以尝试电饭煲、电磁炉等中小型生活家电及部分数码用品;灵活设置了志愿服务形式,为了方便广大师生,除了定期在固定点集中维修外,协会还在电子学院设立“义务维修站”开展维修服务。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