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解除封控 这所高校做法让思政课更鲜活
时间:2022-04-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2日讯(通讯员 赵常霖 梁良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终于盼到解封了。回顾这14天,从最开始听到小区封闭时的恐慌,后看到警察和防疫工作人员24小时在小区值班,线上商超及时送货,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每天轮流环境消杀……这都让我收获了足够的安全感和满满的感动。”近日,家住长沙阳光100一期的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的梁良老师正在通过网络直播跟教研室老师分享自己小区解封的现场实况。

自3月26日小区封控以来,梁良每天通过线上方式为学生上课、跟学校报备居家隔离情况。小区将于4月9日0点解除封控的官方消息公布后,梁良第一时间跟教研室主任进行了汇报。经统一安排,全体教研室老师凌晨齐聚直播室,一起见证小区解封的精彩时刻,并以此为主题开展了一次生动的集体备课。

“快看快看,开始拆隔离挡板了,梁老师,快去那边,拍照,记录下这一历史时刻,拍清晰点,你现在太激动了,手抖得厉害。”“是不是有人在唱歌,是《我和我的祖国》吧,快把镜头移过去,快。”“他们在欢呼吗?现场是不是好多汽车都在鸣笛?可以去采访他们吗?”直播室里,教研室老师你一言我一语,催促着梁良搜集现场的各种视频、照片。

当路旁的车辆在交警的引导下一辆辆有序驶离,当合唱队伍的人群逐渐散去,当小区的居民向警察和防控工作人员隔空竖起大拇指,当现场逐渐安静下来……直播室里,又迎来了第二次热烈的讨论。“警察深夜执勤和大白坚守岗位的相片,可以运用到我们讲述爱岗敬业那个专题里面”“把《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融入我们的课堂,应该可以引起新的感触和共鸣”“交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联动,为群众服务,这些可以融入人民至上这个知识点”夜已深,但思政老师们的讨论还在继续。

该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陈志伟表示,此次教研室利用新媒体开展集体备课、及时将时事热点融入教学,有利于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这些既是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的文件要求,也是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达到思政课“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的现实需要。

据悉,该院《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全体老师每周二和周四下午进行集中备课,对教学方式、线上教学资料、线上讨论、线上测试等内容进行集中研讨,构建了人生真谛与方向、理想与信念、中国传统与中国精神、价值要求与准则、道德规范与品格、法治思想和素养等专题学习模块,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适应学生个性需求,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提升育人实效。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