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军哥说新闻丨灯犹在,人心安!钟南山、张文宏先后亮相发声
时间:2022-04-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军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军 视频 曾冠霖

我们终于安心了。

这几天,钟南山、张文宏先后亮相发声,对目前疫情形势进行了最新研判,并继续吹哨预警。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定海神针重现江湖,东方未白灯犹在。我们的“灯”还在,他们仍在抗疫一线岗位上与新病毒较劲。

4月8日,钟南山院士对目前疫情形势进行了最新研判:“中国当前形势下,完全开放是不适用的,动态清零是可取的,但要进行逐步开放的政策。”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循序渐进、尊重科学和规律的过程,双方求同存异,通过沟通是可以互相理解的。

关于上海疫情症结,老爷子话不多,但一如既往的敢说,而且是一针见血。啥原因前两期我已讲过,不再赘述了。

4月9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对上海媒体澎湃新闻表示:作为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在这波疫情中,我尤其关注对脆弱人群的保护。有基础疾病、未接种疫苗的高龄老人,始终是疫情中最脆弱的一个群体。动态清零政策与鼓励疫苗加强接种策略,都是国家高度重视并加强对脆弱人群的保护。

接下来的话我觉得张医生是在敲黑板吹哨子了。他认为,在这一波动态清零过程中,对我们更大的启示是我们应该为下一阶段的抗疫做更充分的准备,应该在对老年人的加强针接种,药物储备,核酸检测能力、隔离病房建设、分级诊疗体系等方面做更积极的建设。如果不建成强大的抗疫体系,即使我们这次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明天我们仍然会面临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

为下一阶段的抗疫做更充分的准备、更积极的建设。确实,军哥也认为,防疫涉及到公共卫生问题,牵一发动全身,能影响到整个社会的民生、经济和政治,甚至是国际关系,需要全国一盘棋,具备强大的统筹组织能力,需要全民动员配合,全员抗疫才能同舟共济。所以,坚持动态清零是一个系统性建设问题,这一方面我们恰恰有体制优势。

张文宏的说法更形象生动:这次上海动态清零的实践过程中,医疗救治仅仅是整个动态清零体系的一小部分。在疫情冲击下,我们要有一个与奥密克戎作战的大拼图,拼图里面有我们老百姓和整个社会在疫情下的基本需求。如果我们把这张拼图中的一块块都落到实处,精准填上,不能漏掉任何一块,我们就能赢得这场胜利。现在上海把每一个干部、党员都动员起来,与所有的市民一起来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把这个动态清零大战的拼图拼完整,这几天,市场的力量也在释放中,快递小哥出来了,电商平台也在恢复中。

只有发挥了所有的社会资源与力量,我们才能努力保证百姓的“医”食住行,打赢这场战役。只有随时“防得住”才能保障今后“放得开”。只有群策群力,我们才会拥有一个相对稳定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状态。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