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湖南高速上线“区间超速风险预警安全提醒”系统,这样开车将触发预警!
时间:2022-04-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虢灿 实习生 程韫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虢灿 实习生 程韫玉)“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行驶是非常危险的交通违法行为。车辆行驶速度越快,驾驶人的视野越小,反应时间越短,制动距离越长,遇有突发情况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为了加强高速公路超速安全风险管控,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广大驾乘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湖南高速警察依托道安监管云大数据平台,建设了具有电话智能语音提示功能的“区间超速风险预警安全提醒”系统。

如果有司机在湖南高速公路上超速行驶,将会触发系统预警。车主将会收到0731-81812122智能语音电话的安全提醒服务,电话内容为:湖南高速交警提示:您的【车辆号牌】号车辆在【高速名称】【路段】区间行驶速度超过道路安全限制,涉嫌超速驾驶,已被重点关注。现电话通知您,为了您的安全,请您或督促驾驶员将车速按照当前道路限速标识降低到安全范围。本次电话作为安全提醒并录音留存,无须回拨。谢谢您的配合。

民警提醒,超速行驶危害极大,容易引发追尾,数据显示,在干燥水平路面上,时速为80公里时,制动距离约为70米,时速为100公里时,制动距离达到101米,而时速为140公里时,制动距离达到173米!当前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时,同车道后车如超速行驶,则极易发生追尾事故。

车速如果过快,转弯时离心力会增加,车速增为两倍,离心力增为四倍。遇有情况急打方向盘,车辆易发生侧滑,严重时会导致翻车。

还影响司机的判断,速度越快,反应时间越短,视野越小。实验表明,当时速70公里时,视力为1.2的驾驶人视力将会下降到0.7,同时,车速越快,视野范围越小。当时速40公里时,视野为100度,当时速70公里时,视野为60度,当时速100公里时,视野为40度。

车速越快,碰撞能量越大,车速增为两倍,碰撞能量增为四倍。如果时速为50公里,发生事故时,车辆相当于从三层楼高度坠落;如果时速为100公里,发生事故时,车辆相当于从十层楼的高度坠落。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