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上好思政课,花甲教师当起了“新主播”
时间:2022-03-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赵常霖 李佳怡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30日讯(通讯员 赵常霖 李佳怡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大家知道这个决议的全称吗?请通过直播平台留言告诉我。”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发动机维修2003班教室里,大屏幕上头发花白、衣着朴素的吴阳林老师正在跟同学们互动提问,学生们整齐的坐在教室佩戴口罩、隔位而坐,通过手机在线抢答。自3月28日开始,该院停止线下授课,全面启动线上教学。

吴阳林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年龄最大的一位教师,还有三个月就要退休了。在接到线上教学通知时,吴阳林有些排斥。“我工作一辈子了,都是用手写教案、板书,我从来不使用电脑,也不会用电脑,这网上直播授课,是年轻人的事,我搞不来。”随着长沙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吴阳林意识到线下授课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于是,在马克思学院举行的在线课教师培训中,吴阳林成为最积极、最努力、最勤奋的一个“老学生”。他把直播软件的操作步骤全部用文字、图画记下来,反复操作练习,用他的话说就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正式要直播上课了,吴阳林全家总动员,把家里的餐桌搬到路由器边上,保证网络质量;灯光不行,就把老伴儿的台灯拿过来,增加光照;又害怕上课过程中出现新的问题,就让儿子搬个凳子坐在电脑后面,随时做技术支持;还要求全家人手机静音,不能影响上课。一堂课下来,吴阳林已经是满头大汗,但是他还是抑制不了激动的心情,“虽然我马上就要退休了,但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如何在思政课中讲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中国故事,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增强学生的使命担当,培养学生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是我们作为思政教师应该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据悉,3月26日该院印发了《关于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等通知,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及相关处置措施,确保全院教学工作有序顺利开展。学院依托线上平台,综合运用在线课程教学平台、网络直播等在线教学工具,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仅3月28日当天,该校教师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会议等平台,共完成线上教学648学时,有10540名学生参与线上讨论,10332名学生完成课堂测验,11551名学生通过网络提交了课后作业。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