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包饺子、贴春联,看在湘留学生的中国“年味儿”
时间:2022-01-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年夜饭、贴对联、包饺子……湖南高校留学生在各种精彩纷呈的传统节日活动中,即将迎来一个年味十足的新年,他们倍感喜悦与期待。记者走进部分高校,看留学生们眼里的“中国年”。

做辣椒炒肉,带父母“云过年”

来自老挝的潘桑达已经是第三次在中国过春节了,她现在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大二学生。吃湘菜、贴窗花、包饺子、写对联……今年春节与以往不一样,留学生只剩潘桑达一人留校过年,虽略显孤单,但她说:“老师们给我安置了冰箱、微波炉、燃气灶、餐具等,还购置了肉、鱼、蛋、蔬菜、水果等丰富的春节物资,甚至添置了新衣,就算是一人在异乡,也倍感温暖。”

潘桑达看着焕然一新的宿舍与满满的物资,内心便开始盘算,一定要好好做上几道辣椒炒肉、炒土豆等拿手湘菜。为感知长沙年味,就在小年夜,潘桑达与老师们一起去吃了地道的湘菜,还包了饺子,提前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在跟父母视频时,父母也很好奇中国的新年,我会跟他们分享中国新年好玩的风俗,让他们在老挝也能跟我一同感受中国新年气氛。过年时,我还想在视频里给他们看看新年的景象。”潘桑达告诉记者,宿舍已经挂上了灯笼、贴了春联和窗花,已经有了浓厚的年味,现在非常期待除夕的年夜饭。

新的一年,潘桑达也许下了自己的新年愿望:“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我有很多朋友想来中国玩,想早日和家人团聚。也希望我的学习能取得更大进步。”

春节期间,该校国际教育学院还组织开展了“感知中国•文化之旅”来华留学生云上冬令营活动,潘桑达作为小导游,给云端的留学生同学们实地讲解湖湘非物质文化、做手工丝网花、贴春联、吃饺子,感受欢乐吉祥的中国年。接下来,冬奥中文小课堂、春节民俗小课堂等活动都让潘桑达期待不已。

吃中国味饺子,品传统中国年

“虽然我自己也尝试过包饺子,但是全体国际学生在一起包饺子还是第一次。这也更让我明白了饺子里团团圆圆的美好寓意,感觉很温暖。”湖南中医药大学巴基斯坦学生星天意犹未尽地说。1月26日正值中国小年日,当天中午,湖南中医药大学全体寒假留校的40名国际学生在含浦校区博克尔餐厅开展了包饺子迎新春活动。

学校餐厅特意准备了牛肉大葱和韭菜鸡蛋的饺子馅,在食堂大厨和国际教育学院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逐渐开始熟悉包饺子的过程,饺子的形状也从开始的“千姿百态”到最终的“弯弯元宝”。挑陷、放料、捏皮……同学们动作越来越娴熟,片刻功夫,精巧的饺子就一排排整齐地摆放在了桌面上。有些巴基斯坦学生更是突发奇想,把饺子做成圆饼形状,拿出了在自己家乡做传统烙饼的手艺,把中国的饺子与巴基斯坦的烙饼相结合,做出了一朵朵圆形的“饺子花”。

苏丹学生紫钰边吃饺子边分享道:“每次吃饺子的时候都会好奇饺子是如何做出来的,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能学会,有机会我也想做给家里人吃吃,让他们也感受一下中国美食的魅力。”待春节到来,湖南中医药大学的留学生们还将体验灯笼制作、扎染和折扇书法等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系列活动。

录制新年祝福歌,春节沉浸式初体验

因为疫情原因,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2019级孟加拉国留学生习飞特已经三年没有回国,这一次他将迎来他的首次春节初体验。一份朴实的过年物资、一个开心的新年祝福视频、一份浓浓的中国春节喜庆气氛……虽然离家很远,但老师和同学们所提供的帮助和温暖,他感觉学校就像家一般。这次,他住在他的中国朋友家里,准备好好地感受中国年。

“以前过年都是通过手机里的视频照片和新闻去了解中国新年,来中国那么久,一直都非常期待能够真正沉浸式的去感受一番。”就在习飞特与记者交谈前,他才与他的中国朋友玩了烟花,他说:“我真的太开心了,这是我第一次玩烟花,真的太好玩太漂亮了,以前只能在网上看到。”

记者了解到,习飞特的姐姐已在中国结束了本科到研究生的学习。习飞特告诉记者,他来到中国学习也是受姐姐的影响,父母对中国文化都特别感兴趣。“从小我就喜欢中国文化和历史,来到学校之前,我连‘你好’都不知道怎么说。在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以及自己不断的练习,我现在中文已经很流利了,专业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新年就快到了,我还录制了一首新年祝福歌,祝愿中国和孟加拉国友谊长存,祝福大家虎年吉祥如意,祝我的学校越来越好!”习飞特说。

近年来,来自巴基斯坦、利比亚、尼泊尔、孟加拉等国的多名留学生来到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这个大家庭里,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学校领导定期慰问留学生,并专门为留学生做好了防疫物资和必要生活物资的供应,还制定了个性化学业支持方案,通过线上视频,线下面对面的方式,助力学生学业进步。

今年的大年三十,几名老师向习飞特发出了邀请,让习飞特到家中过新年,让他更好的体验中国年味,感受家的温暖。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