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成立空壳公司“黑”进税务系统,“虚开发票”近6.5亿元的犯罪团伙栽了
时间:2022-01-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吴世界 王平)今天,记者从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获悉,由该院提起公诉的“金某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一案二审判决正式生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据了解,该犯罪团伙以修改公司税控盘库存量的方式暴力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共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6.44亿元,直接造成国家税款损失4653.71万元。

东窗事发:大数据分析发现犯罪线索

2019年6月,长沙市雨花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征管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发现多个团伙大量注册空壳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其中长沙市炜度商贸有限公司有重大犯罪嫌疑。核查发现,该公司于2019年6月当月获得价税合计168498281.35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于2019年8月期间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188042755.27元,且获得的增值税专用进项发票的货物名称多数为有机化学原料和石油混合二甲苯,而所开出的增值税发票多数为燃料油,而燃料油是消费税的应税产品,即实际申报发票和税务系统认证发票是不匹配的。

税务机关初步判断该公司涉嫌暴力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并将该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至此,以路某丰(在逃)为首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团伙东窗事发。

 瞒天过海:注册公司不事经营却开出巨额发票

2019年2月至2020年初,路某丰(在逃)共指使同案犯张某夫等人,各自负责在湖南长沙、河北赵县、四川宜宾三地成立四家公司,办理好开办公司所需的工商、税务等手续,用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并且约定各自的利润分成。

自始至终四家公司未实际经营燃料油等业务,实际上不过是“空壳公司”,注册均采取委托他人代办的方式,法人代表多为社会闲散人员,所涉公司的多个账户间纵横交错,覆盖国内多省市。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案发,四家公司共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683张、累计金额达到6.44亿元、8名被告非法获利917万元。

 苦心钻研:“艺高人胆大”沦为犯罪帮凶

张某本是一名IT技术能力突出的程序员。2019年3月,一个天津的老朋友“刚哥”请帮他破解个程序,随后一起去深圳见了力哥,到了才发现是要破解企业税收开票软件,张某虽然心里害怕,但还是在100万报酬的诱惑下,狠下心接了这个活。返回河南后,在一位同行朋友的帮助下,两人“苦心钻研”半个月,终于绕过后台服务器顺利改写进项库存,以此突破增值税发票限额。随后,张某将破解的开票软件、使用说明等打包发给力哥,100万的巨额报酬也顺利到手。

两个月后,随着税务开票软件系统升级,原有的破解软件失效了,面对新的挑战,两人“毫不气馁”,耗时两个月再次成功破解税控软件。据统计,截至案发四家公司利用该破解软件前后“暴力虚开”发票达6亿余元,出售给有关企业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等,直接造成国家税款损失4653.71万元。

雨花区检察院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金某等人,在没有真实业务的情况下,协助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零五条第一款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追究刑事责任。起诉阶段,承办检察官就该案提出精准量刑,审判机关最终对8名被告作出有罪判决,其中宋某娟等5人上诉后,二审法院判决维持原判。

近年来,虚开违法活动呈现出专业化、智能化、信息网络化等特点,但毕竟“假的真不了”,虚开发票不管手法再隐蔽、业务再伪装,其货物流、资金流和票据流都不可能做到“天衣无缝”。该案的成功办理,沉重打击了虚开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遏制了涉税犯罪的高发态势,有力维护了正常的税收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

提醒:虚开发票涉嫌犯罪,切勿心存侥幸

开票事小,涉税事大。通过增值税发票,企业上下游交易环节均在税务局监控之中,一个环节出错,所有抵扣链条都将受影响,如果资金流、货物流、发票流不一致,被大数据比对出来也是分分钟的事情。根据《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规定,对虚开增值税发票行为,经判决构成犯罪的或者是未构成犯罪的,偷税在10万元以上且占各种应纳税额总额的10%以上,直接将纳税信用登记评定为D级。被评为D级的纳税人,税务管理会进一步加强措施。

如果是用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的,用于抵扣税款发票的。虚开的金额为40万元以上或者是虚开发票达到100张,将会被列入税后黑名单,涉税的企业和当事人将会收到税务部门或者其他部门的联合惩戒。

检察官提醒,一定要严格执行发票管理规范,切勿心存侥幸,否则轻者给予行政处罚,重者直接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