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 ,看他们将“课程思政”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时间:2022-01-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罗为伊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8日讯(通讯员 罗为伊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关键是抓住课堂主阵地,用好教学主渠道。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把思政课程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加强思政课队伍建设,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有效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立体化育人转型。

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传统模式存在一定局限性,表现在教育观念落后,导师作用仍未发挥到位; 教育理念陈旧,教育方式亟待与时俱进;对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教师重视不够。必须探索在药学创新人才的培养中的“固本创新”模式。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于2018年入选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通过近三年的建设,三全育人成效明显:科学提升课程育人、组织育人、实践育人等十大育人实效,将新的思政教学方法引入各教学环节中。该院教授冯星主持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又于2020年确定为湖南省教育厅思政重点项目。

“以人育人”,建设一支优秀的创新型的师资队伍来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药学专业大学生。药学专业充分利用各级各类人才计划,通过“外引内培”并举,形成了一支以既有学科带头人牵头,又有团队和平台助力,青年老师也有导师指导的创新型师资队伍。药学系支部书记邹辉的思政项目“基于课程思政的独立学院天然药物化学课程教学改革与研究”于2021年获得省级立项。同时,他作为青年教工党员入选了2021年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药学专业在创新人才培养中注重“课程思政”的开展。以新医科建设和专业认证理念为指导,突出教学过程中的思想先进性,有机结合思政内容进行创新教学。在药学专业各教研室的支持下,完成了本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汇编工作。充分践行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问题。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