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催泪!六旬老人开滴滴寻亲,民警牵线终见亲人
时间:2022-01-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7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田甜 实习生 高智慧 欧阳宁珂)“今年过年可以和亲人团聚在一起,想着都兴奋!”回忆起两天前的认亲现场,63岁的蓝新明仍旧激动不已。虽然日思夜念的父母没能等到他回家,早早地去世了,但哥哥姐姐仍是温暖他的存在。为了这份久违的亲情,蓝新明循着仅有的线索,从广西来到湖南常德,在陌生的城市里开了4年的网约车,四处寻亲。终于在1月25日认亲成功。

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联系上了蓝新明,听他讲述艰难的寻亲之旅。

曾在不知情时与父母见过面

“马上过年了,我也收工了,今年可以热热闹闹的过个年。”年货、亲人、爱意……面对记者时,满脸笑容的蓝新明无疑是最幸福的。结束了多年艰难寻亲,今年他终于可以过一个温暖团圆年了。

“养父母和我说,我从小就瘦得皮包骨,不好养。”蓝新明出生于1959年,因为家里贫困,兄弟姐妹众多,无法基本的生活条件。父母担心他活不下来,在蓝新明不到一岁时,送养至了其他家庭。从那之后,蓝新明便离开常德老家,跟着养父母前往广西南宁生活。

“其实,我是见过我亲生父母的,他们偷偷来看过我,但是我当时并不知情。”蓝新明告诉记者,1965年,他随养母回到常德住过半年,离开的时候,有一男一女对他打招呼,满眼都是不舍和心疼,还一直对他说“小朋友,你一定要乖乖长大。”年纪尚小的他并未察觉到这对夫妻的异样,但养父母的深爱也从未让他怀疑过自己的生世,“现在回想起来,那是我离家后唯一一次见亲生父母。”

养父母离开后他边开网约车边寻亲

“第一次知道自己可能不是养父母亲生的时候,是一次意外。”蓝新明20岁时,一次与养母的闺蜜聊天中无意得知,自己并非出生于广西南宁某部队医院,而是出生于常德。

“当时阿姨不小心讲漏嘴,我才知道我的亲生父母另有其人。”懂事的他,为了报答养父母多年的养育之恩,并未表现出寻亲的意思,而是选择在养父母离开之后,才踏上寻亲之路。

2015年,蓝新明与常德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取得联系,将DNA信息录入了数据库。同时,他还通过在寻亲网发布寻亲信息、张贴寻亲启事、凭着自己微弱的记性,一个村一个村地寻找等,“说起来也挺遗憾的,当时寻找的地方只差一个郊区没去,结果父母就生活在那,就这么错过了。”

2018年,苦寻无果的他意识到网约车行业的兴起,觉得做滴滴司机能接触到更多人,或许能对寻亲有帮助,马上注册成为了一名滴滴司机。

“我在副驾驶以及后座上贴了寻亲启事,一边开车一边寻找亲人。”为了让更多人能够看见他的寻亲信息,他总是早出晚归。

这场关于爱的追寻,终于在2022年1月25日落幕,在常德市公安部门的帮助下,他与年过七旬的哥哥姐姐团聚,通过照片看见了自己思念依旧的父母。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