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军哥说新闻丨法律必当为善良撑腰
时间:2022-01-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张军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张军

一位悲伤的母亲。她叫江秋莲,是江歌的妈妈。

江歌遇害已经有五年多了,五年前,为了保护同伴刘某,她被室友的男朋友杀害了。凶手已经被判了20年徒刑。按照常理来说,江歌为她挡刀,同伴刘某应该心怀感恩、善待江歌的母亲,安抚这个受伤的女人。她反而以不当言语相激,进一步加重了江母的伤痛。在节日里,刘某居然给江母发了一条信息,祝阖家团圆快乐。这,是何等的冷血;对于母女阴阳相隔的江秋莲而言,是一种何等的刺激。

天理何在?江秋莲怒了,愤而起诉。

前不久,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刘某赔偿近70万元。在江歌遇害的第1894天,江秋莲终于为女儿等到了这声回响。一审宣判后,江秋莲赶往女儿的墓地,面对央视的镜头她说,我现在要去看看江歌,把这个判决书带给她,告诉她妈妈做到了。

1894天。度日如年,江秋莲应该是扳着手指头算出来的,五年多时间。这位母亲经历了什么?在为女儿伸张正义的路上,她遭遇了什么?细说起来都是泪,但是我们看到了,是这位母亲变得越来越坚强,她学会了互联网,学会了法律,学会了表达自己的诉求。她开网店,学会了自食其力。这一切都是为了女儿。有伪善者劝她原谅刘某:放弃仇恨,活在当下,她只有一个字怒斥,滚!在五年的时间里,她强忍着丧女的伤痛,白发人送黑发人。她完成了一个母亲的复仇壮举,整个过程催人泪下。

江歌作为一名在异国求学的女学生,对于身陷困境的同胞施以援手,并因此受到不法侵害而失去生命。其无私帮助他人的行为,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序良俗相契合。理应褒奖者其死后却遭莫名非议。简直岂有此理!

江秋莲所做的一切,不仅是一位母亲对女儿生命权利和尊严的捍卫,更是一个社会对道德和法律的坚守。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司法裁判应守护道德底线,弘扬善德义行,引导全社会崇德向善。司法的正义才能促进社会的道义,合法更要合理。公民活得有尊严,才意味着国家有尊严。法治的终极价值,终究是对人性尊严的最高维护。

最新的消息是刘某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了上诉,当然这是法律赋予她的权利。

道德审判台,解决不了的,法律会教育她:知进退、知敬畏!

我们相信,法律必当坚定不移地为善良撑腰。

我们也希望江歌的妈妈余生一切安好。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