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温暖回家路!去年湖南公安为7279名农民工追回薪酬1亿余元
时间:2022-01-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田甜 实习生 高智慧 通讯员 康强)面对110名辛苦工作了6个月的农民工,衡阳的李某成选择用转移财产方式,逃避发放256万余元工资,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被刑事拘留,目前已依法移送起诉。

1月26日,湖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多起典型案例。2021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67起,为7279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亿余元。

转移财产,拖欠110名农民工256万余元工资

“都是辛苦工作的血汗钱,我们一定要为农民工兄弟讨回公道。”2021年2月11日,110余名民工因武汉安盈劳务公司拖欠256万余元工资,无钱回家过年,在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万达广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讨薪。工人们情绪激动,现场施工无法继续,项目负责人选择了报警。

酃湖派出所民警调查发现,武汉安盈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法人李某成,经营的珠晖区万达广场工程项目,拖欠110名民工6个月工资,共计金额256.8684万元。民工多次讨薪,李某诚非旦不解决问题,还采取转移财产的方式拒付。

2021年4月24日,警方依法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李某成进行刑事拘留。为巩固证据,促使李某成的妻子刘某如积极筹集资金解决问题,民警没少下功夫。

刘某如在警方劝说下,承诺3天之内先支付民工部分工资,剩余工资在一月内支付完成,4月27日,刘某如凑得90余万元支付部分民工工资;同年5月下旬,李某成在取保候审期间,主动将剩余拖欠的160余万元工资全部发放到位。

至此,武汉安盈劳务公司拖欠大量民工256万余元工资一事得以圆满解决。目前,李某成已被衡阳市公安局珠晖分局依法移送起诉。

2021年为7279名农民工追回薪酬1亿余元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1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67起,移送起诉220人,为7279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亿余元。

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办理的“1.22”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为510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款782万元。永兴县公安局侦办的安仁县协作煤矿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为129名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款400余万元。衡阳市公安局珠晖分局侦办的李某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为110名民工追回拖欠工资款25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务工者利益。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坚持“以打开路”的工作方针,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始终保持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零容忍”态度,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链接:

典型案例

1、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治安大队侦办的益阳朝阳“1.22”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21年1月22日10时许,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公安分局接到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移送案件,湘懋高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南兴旺建设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共计782.6871万元。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主动出击,成立专案组,多次往返长沙、宁乡等地调查取证,积极组织协调湘懋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湖南兴旺建设有限公司等下属企业,安排专人专班跟进化解,通过多方协调和矛盾化解,近一个月时间里成功帮助510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款项782万余元。

2、郴州永兴县局侦办的安仁县协作煤矿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21年1月19日,永兴县公安局接到永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书:永兴县樟树镇安仁县协作煤矿法定代表人刘某厚等相关负责人,在劳动用工中拖欠129名劳动者工资合计474.8724万元。

经查,安仁县协作煤矿2020年12月被政府关闭,2019年3月23日法人代表刘某厚非法将煤矿转包给刘某宏经营,2020年5月1日刘某宏又非法转包给何某。由于经营不善和其他原因都不同程度的拖欠了协作煤矿职工工资,合计474.8724万元。其中刘某宏个人拖欠工人工资267万元,何某个人拖欠民工工资28万元。截至2021年11月2日,该案刑事拘留3人,逮捕1人,起诉2人,期间刘某宏支付了20万元到永兴县樟树镇政府代发农民工工资,目前永兴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已冻结该矿的拍卖所得资产合计400余万元,足以支付被拖欠人员工资。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