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上门代喂宠物,临时“铲屎官”接单忙
时间:2022-01-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宁瑞欣

“刚进屋,迈克在屋里蹦跶,看起来心情不错。稍后给迈克做好四肢清洁,再拍视频给你。”

1月24日,收到喂养师发来的微信,刚刚回到沈阳老家过年的小谢立刻打开长沙出租屋内的监控。屏幕中,金毛巡回犬迈克瞅着面前这位戴着毛线帽的陌生人,很快就放下了戒心,摇起尾巴来。

春节临近,即将返乡探亲或外出旅行的“铲屎官”似乎都面临着同一个难题——谁来照顾“毛孩子”?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新消费需求驱动下,“铲屎官”上门服务成了一种新型寄养方式,消费者只需花费30-50元/天,便可请喂养师上门服务。

新潮:30元一天,“铲屎官”上门服务

1月2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豆瓣、小红书、微博、咸鱼以“长沙 宠物代喂”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均能找到提供宠物上门喂养的宠物店或个人。这其中,喂养师提供的服务内容囊括喂食换水、铲屎换沙、宠物陪玩、地面清理,服务对象也从猫、狗增加到宠物鱼、乌龟、荷兰猪、刺猬等。

从服务价格来看,大多数商家选择以门店、工作室为中心点,收费按照距离远近调整。如,5公里内宠物上门喂养为30-40元/次,若需遛狗、剪指甲、增加陪玩时间等特殊服务,均需额外付费。

有着9年养宠经验的小赵,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后经营着一家宠物代喂的工作室。“春节前,工作室的代喂服务已全部排满。每天从早到晚得去20多户饲主家中喂宠物,忙到不敢接单。”小赵介绍,工作室虽小但“五脏俱全”,提供宠物喂养、陪玩、寄养等服务;基于本科所学的动物医学有关专业,工作室还提供宠物护理和疾病预防服务。

说法:“透明且专业”宠物代喂并不轻松

上门喂喂猫、遛遛狗,轻轻松松就有几十元进账,提供上门服务的“铲屎官”真的很轻松吗?

“创业成本低,想要做好却不太容易。”小赵介绍,每日进行宠物代喂前,喂养师均需了解宠物身体状况、习性、是否存在应激反应等;上门时,也要穿好鞋套、戴上口罩、全身简单消毒,“及时反馈宠物日常生活状态外,有时也会与宠物主分享饲养宠物的专业知识。”

“有次上门喂养一只狗狗,我一开门它就抱着我的腿,特别兴奋,怎么都松不开。”谈及宠物上门喂养的趣事,小赵回忆称,“和动物打交道十分有趣,我也想在年后把这个小店继续往专业化做,变成更加专业的工作室。”

提醒:签协议、核实身份,“铲屎官”上门得多留个心眼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指出,2020年,宠物消费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未来三年,宠物行业将以14.2%的复合增速平稳增长,到2023年行业规模将达到4456亿元。那么,新商机的背后是否存在隐患?消费者该如何审核上门“铲屎官”资质?

“建议顾客首先安装摄像头,保证双方权益;其次,在取得饲主家钥匙或门禁密码后,会录制视频、承诺不会随意乱动买家家中物品。”小赵建议,在挑选宠物上门喂养师时,应询问其宠物饲养经历、是否具有喂养专业技能,“也可以查看喂养师曾经拍摄的照片和小视频,了解其代喂能力。”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在喂养师为饲主提供便利时,宠物主人也应不断加强自我安全防范的意识,“接受宠物喂养服务时,签订书面服务协议明确双方权利及义务、交换身份证复印件核实身份信息,以便积极促进合同履行,为双方提供消费保障。”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