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64岁卖汤师傅跳街舞10年,“希望把舞蹈融入汤和包点里”
时间:2022-01-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3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早点铺老板、街舞爱好者,这两个身份在64岁牛布童的身上并不冲突。Popping、breaking……音乐节奏一起,牛布童就如“触电”一般,各种舞蹈动作信手拈来,灵活的身躯很难让人与他的年龄联系起来,仿若一个18岁的小伙子,全身都在诉说他对舞蹈的热爱。

1月2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牛布童的早餐铺,看到了边放歌边打扫卫生的牛布童,身子时不时跟着节奏耸动。“真的太热爱跳街舞了,一天不跳身上直痒痒,就像入魔一般。”只要说起街舞,他的脸上神采飞扬,眼睛泛着光。

(64岁早点铺老板牛布童在店铺外跳街舞。 记者 刘镇东 摄)

组过乐队,十年街舞不间断

来长沙已有42年的牛布童是一家早餐店的老板,他的店铺在长沙市天心区南门口附近,约二三十平方米的店里有音响、话筒、镭射灯……

牛布童戴着一副无镜片黑框眼镜,头戴一顶红色帽子、穿着一双红色运动鞋、套着一件白色工装,虽戴着口罩,但他浑身充满年轻的活力。与他交谈时,总时不时要拿出手机播放音乐,展示舞步。

“我跳舞有10余年了,始于热爱,忠于热爱。”牛布童告诉记者,年轻时就非常热爱舞蹈,曾组过乐队、跳过交谊舞,但街舞的节奏感和活力深深地吸引了他。2012年,是他的早点店和街舞一同起步的一年。店铺是经济来源,街舞是爱好,同时推进有点难两全。当时,54岁的他决定先暂停经营店铺两个月,报个班学街舞,至少要入门才行。

就这样,在接下来的8年时间里,他每年都花两个月时间系统地学习街舞,再边开店边练舞充电。他从一个笨拙的“菜鸟”,变成了一个听水声、风声等任何只要是声音就能起舞的人。牛布童说:“工作、跳舞两不误,跳舞变成了习惯,已经完全形成了我的肌肉记忆。”

(64岁早点铺老板牛布童正在工作。 记者 刘镇东 摄)

街舞使他不老,带来健康和快乐

64岁,已然是可以被喊爷爷的年纪。但松垮的皮肤、昏花的老眼等中老年标签都与牛布童无缘。平常热爱嘻哈风格的他,走在路上常被人叫小伙子。“街舞带给了我健康和快乐。”他说,以前身体不好,曾得过出血热,自跳舞以来,几乎没生过病,原本僵硬的右肩肌肉也“活”了过来。

“我喜欢新潮的东西,朋友圈里都是年轻人,我们经常聚在一起跳舞,他们也很爱跟我玩。”除了线下跳舞,牛布童在网络上也很有人气,在一短视频平台上,粉丝量最多时有400余万,偶尔还会发布一些模仿卓别林等不同的角色跳舞视频。

当然,牛布童也遭遇过不理解,有人觉得像个“神经”,这么大年纪跳一些奇怪的动作。“刚开始听别人这么讲觉得挺难受的,但我会把这些当成是动力,我一定会做出些东西证明给他们看。”牛布童说,跳了这么多年、练了这么多年,今年准备去参加街舞比赛,好好证明自己。“今后,我希望把舞蹈融入我的汤里、包点里,形成我的风格文化!”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