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作业创新丨帮做年夜饭列入“寒假作业菜单”
时间:2022-01-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实习生 王格
分享到

制作美食视频、帮助家人做家务、了解家乡的旅游景点……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湖南各中小学老师准备了富有学校特色的“寒假作业”,引导孩子们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寒假。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实习生 王格

【变化】  寒假作业自选,内容创新多元有趣

1月16日,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第三小学的学生开启了寒假生活,记者了解到,学校给各位“小神兽”开出了一份自选菜单,供他们度过一个轻松、愉快且有意义的假期。

“在日常作业中,学校就进行了分层设计,根据不同的学生进行因材施教。寒假将至,我们继续探索‘双减’背景下的作业改革,减去孩子们机械低效的重复性作业,为他们高质量的学习生活做加法。”该校教导主任肖莹靓介绍。

记者了解到,该校统筹设置的寒假作业分为“常规+阅读+运动+实践”四大类,该校各年级、学科教师为孩子们推荐符合他们年龄特征且有趣、易读的书目,帮助他们完善自我、充实自我。同时,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达到每日一练,学校结合不同水平段布置不同的内容,低年级要求每日云跳绳打卡和其他身体素质练习,中高年级要求每日跳绳或仰卧起坐等身体素质练习,还根据项目的不同制定练习动作次数和组数,鼓励亲子同作。此外,要求孩子每天主动帮爸爸妈妈分担家务,和家人一起做年夜饭,对每一位长辈送上新年的祝福等等劳动教育方式,让寒假有了崭新的打开方式。

而在长沙市天心区明德天心中学,“1+X”寒假作业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学校校长匡拥军告诉记者,“1”是教育部统一下发的寒假作业(选取部分内容),“X”是各备课组自编的校本作业,比如英语学科,学校要求学生化身为“Cooking Master”,和家人一起做一份爱意满满的美食,再剪辑制作一个美食制作视频,用英文介绍制作步骤。“这个内容是根据八年级上册第八单元中的内容‘如何做香蕉奶昔’设置的,这样就将学科内容与德育和劳动教育融合起来了。”

“学校的寒假作业有必做作业、选做作业和分层作业;完成的场地可以在家里、在社区、在图书馆或者其他红色文化场地,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场地;完成作业的方式有画画、视频、现场实践等多个方式。”匡拥军表示,在“双减”背景下,作业不再是单一的文本,校园也不再是唯一的学习场地,学校布置这些寒假作业主要是想充分利用好寒假这段时间,利用好实践场地,使得作业更加灵活多样,给足学生选择和发展的空间,给予学生动手实践、自主思考的机会,满足不同学生的生长需求。

【目标】  知识与实际相结合,重在提高综合素质

“今年寒假,老师只给我们布置了一点点书面作业,老师说让我们开开心心过大年。”1月20日,在长沙市图书馆门口,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四(2)班学生洋洋告诉记者,今年的书面作业不是很多,老师更多的是布置了一些实践作业,妈妈也答应她,在寒假期间,一定抽空带她去科技馆看看,把课本中学到的知识和实际相结合。

在长沙市长雅中学校长许庆丰看来,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对学习的欲望和付出的努力程度不同,好成绩不代表这个孩子就一定有出息,教育应该是要唤起孩子浓厚的学习兴趣,唤起孩子积极向上的斗志,唤起孩子乐观开朗的性格品质,让孩子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所以作业也是为这一目标而服务的。

在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国际实验小学,今年学生寒假生活指南,更加重视培养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在统筹各学科作业情况、控制书面作业时间和总量的情况下,布置了体质与健康、劳动与实践等不同类型的作业。除了习字、读书、做家务等习惯养成类任务外,参加“五彩麓山枫”系列活动、和小伙伴一起宣传做好家庭和小区的垃圾分类等也成为教师们推荐的热点任务。

“今年寒假,孩子们书面作业少了,思考和观察的作业多了,不仅丰富了他们的知识储备,还提高了综合素质,丰富了假期的生活。”长沙市天心区曙光小学语文教师胡荣波告诉记者,有许多同学都回老家过年了,为了让他们能够多观察家乡习俗、家庭氛围,以及大自然的特别之处,他给学生布置了一份“观察日记”。“让学生记录下假期里最精彩,最感动或者最令人回味的瞬间,内容可以是家乡小吃、家庭成员,记录方式也可以是画画、拍照、文字等……”

观点

不要让寒假成为“第三学期”

在经历一个学期的学习后,孩子们迎来了开心的寒假,老师都会给学生布置一定量的寒假作业。那么,怎么才能把寒假作业布置出新意呢?什么样的寒假作业能让孩子们玩得开心又能学到东西呢?在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孙智明看来,寒假作业一定要有正确的“导航”,不要让寒假成为“第三学期”。

孙智明表示,通过多次作业以及期末考试,学生学习的薄弱环节在哪里基本已经显现,因此寒假期间,学生可以适当地将基础知识进行巩固,进行个性化的选择。同时,教师应该重视综合性、拓展性的作业,将一个学科内容或者几个学科内容的知识进行融合,带领学生深入思考,探究。

此外,孙智明强调,学校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这些不仅仅是学习成绩,更多的是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而这些能力需要通过校外的学习、经历、体会、感悟等来学习,因此,学生应该利用寒假走出书房,走向社区、社会,培养学生的担当精神。

探索

长沙走智能化减负提质新路

“我们现在作业少多了,有很多时间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最近,长沙市部分中小学学生纷纷表示,虽然摆脱了“题海”战术,但是自己的成绩却较以往提高了不少。

为何学生们作业减少,成绩却上升了呢?孙智明告诉记者,“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长沙市走出了一条“大数据精准分析,智能化减负提质”的新路子。据孙智明介绍,为了控制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长沙“严格三控”:控制作业题量、控制作业难度、控制作业时间;“实行三限”:每周限次、每天限科、每科限时;“落实三环”:作业设计环节、作业布置环节、作业评改环节。

同时,依托长沙市智慧教育云平台,建立全市作业管理系统,对学生作业进行在线评改、智能化评改,加强学生作业相关数据的伴随式采集与精准分析,通过学生作业相关数据为学生成长画像,准确掌握学生学业水平具体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发挥作业的诊断和激励作用,促进学生自主发展。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