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卷首|让假期回归假期
时间:2022-01-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分享到

今年的寒假注定与往年不一样,因为它是“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也是“依法带娃”实施后的第一个假期。按照“双减”政策要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都不能在寒暑假、节假日、双休日开展培训,这意味着2022年的寒假,初中生和小学生不能再参加任何学科类培训。

除了校外培训“减负”,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也被要求一减再减。突如其来的“轻松”让不少家长和学生有些迷茫和不适,“寒假期间该如何帮孩子‘合理配餐’才能让他们健康成长”成了摆在众多家长面前的问题。

学校给学生布置创新性、实践性的假期作业,重视学生完成作业的过程;社区举行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孩子们走进社会……这些举措启示我们,寒假不应该只有课业上的学习,素质养成类的作业也不妨安排起来。类似于参观科技馆、参与年俗活动、学一项家务劳动等,都可以成为让孩子们印象深刻而又乐此不疲的“寒假作业”。家长也可以在尊重孩子自主权的基础上,和孩子共同设计涵盖阅读、艺术、体育、劳动等内容的寒假生活,增加亲子陪伴,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让假期回归假期。

不可否认,“双减”后的首个寒假,也是观察“双减”成效的重要窗口。但让学生真正摆脱学科类培训、游戏,度过有意义的寒假生活,形成寒假生活新气象、新生态,需要全社会的合力。   

■杨斯涵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