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拍套喜庆“新年照”,临近春节长沙快时尚照相馆生意火爆
时间:2022-01-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卜岚 实习生 王普

“孩子出生以来,我每年都会带家人一起拍全家福,留个纪念,也见证着孩子的成长,到现在已是第八个年头了。”1月20日,长沙市民郑女士如是说。

距离农历新年仅十余天,穿新衣、置年货、剪新发型……年味儿越来越浓,长沙的大街小巷也注入满满的喜气。新年来临,不少人会选择用一张新年照为去年画上句号,定格一个新形象。一些快时尚照相馆的客流量也明显增加,有些甚至要提前一周预约。

订单排到了除夕前,周末需要提前一周预约

1月20日,在位于五一大道附近的长沙可可映画摄影工作室,即便是工作日的下午三点,等待排队化妆的顾客也是络绎不绝。

“虎年的正确打开方式,是拍一套中国风的写真。”长沙可可映画摄影工作室的庞先生正忙着给顾客展示样片,“过年期间,门店日接待量比平时也上涨20%左右,顾客多以90后或00后的年轻人为主。所有产品拍完就能选片,但因为年底订单量较大,所以取片可能需要等3-5天。精修的照片越多,取片时间也会延长。”

庞先生告诉记者,门店最畅销的是个人新年照,每天能拍摄近100套,“我们店包含化妆和服装,拍摄20张,挑选1张精修,售价300元起。情侣九宫格750元,可以精修9张,全家福则是499元起。”

因为临近过年,有不少门店的预约已经排得满满当当。朵爱影舍的负责人叶女士说,门店预约拍摄的话,在工作日大概要提前2-3天,周末要提前一周,“我们今年的订单排到了除夕前一天,甚至还有北方回长的顾客。”

叶女士坦言,店里主打的产品就是全家福,比如最为畅销的是一款套餐价格为2888元全家福,可以挑选两套服装,总共拍摄60张底片,精修24张。再加上相册和相框的制作,因为过年订单量大,取片需要等待一个月左右。

以摄影为核心,快时尚照相馆正在形成产业生态

快时尚照相馆的发展,也带动了摄影企业的迅速增长。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15-2020年年度注册增速始终保持在20% 以上。其中,2020 年,我国新增超过 52.9 万家摄影相关企业,年增量达到历史最高。截至去年12月,我国已新增76.6万家相关企业,目前我国有超270万家摄影相关企业。

在长沙从事了十余年摄影行业的余女士认为,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年轻人更注重生活的仪式感和个性化的表达,而这种快时尚照相馆也是近5年才兴起的,“和传统的照相馆不同,快时尚照相馆更注重体验感,他们流程更快,速度更快,更适应当下的社交媒体。”

“甚至以摄影为核心,形成了产业生态。比如很多门店都开设了摄影、化妆等美学课程。在营销上也更为创新,通过不同的时间节点,设计不同的主题,比如圣诞节我们会推出圣诞艺术写真,然后通过流量网红、微博等话题的制作等加速活动的曝光。”余女士说。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