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大寒”来临外邪易侵,基础疾病加重这样预防
时间:2022-01-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亚 陈双 王鑫 实习生 肖雨璐)今天是“大寒”节气,也是一年中最后一个节气。冬尽春来、否极泰来,正是阴阳转换的重要时机。近期天气以风大、干、寒为特点,加上与岁末时间重合,过年奔波应酬,使人体阴伤阳损易受外邪侵袭,老年人多有基础疾病,大寒节气病情容易加重。

如何防范?怎样调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医生进行支招。

1、心脑血管疾病

“三九四九冻死猪狗”,寒冷刺激,血管收缩痉挛,加之天气干燥使津液受损,迎春应酬油腻饮食使血液粘稠度增加,导致脏器供血不足或血栓形成。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容易突发心梗或脑梗。

防颈寒:戴围巾穿立领装,颈项防寒可以避免颈部血管收缩,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好处。太阳升起后进行舒缓的体育锻炼,可以提高抗寒能力,比如散步、慢跑、踢毽子、打太极,锻炼至身体发热,微微汗出就好,老年人不宜剧烈活动,注意不要大汗淋漓,以免使阳气外泄。

忌发怒抑郁:发怒抑郁会过度激活交感神经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律过快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甚则心肌梗死或中风。焕然一新的环境可以帮助你缓解压力,不妨改变一下家里的布局,换一下桌椅的位置,换上新的窗帘,挂上自己喜爱的物件……。在有阳光的天气里到户外走走,多花点时间陪陪家人,你会觉得全身都轻松很多。

饮食: 食温添苦,以养心气、充肾气

中医有“寒者温之”的原则,认为温性食物如羊肉、牛肉等,有助于体内阳气升发,提高人体的抗寒能力,烹饪温热食物时,可酌情加入凉苦之品,达到保阴潜阳的作用。羊肉白萝卜汤可谓佳选。

羊肉白萝卜汤

食材:羊肉500克、白萝卜300克、盐3克、生姜3克、料酒3克。

做法:羊肉洗干净后,砍成块备用,生姜切片,白萝卜去皮,洗干净切块。把羊肉放入高压锅中,加入清水和生姜,再放入盐,倒一点料酒,盖上盖子煮开,高压锅喷气后,关火,再放入白萝卜,压熟即可。

功效:补阳驱寒,适合阳虚四肢冰凉者。燥热之人慎用。

穴位保健:内关穴

位于腕横纹上三横指,两根筋之间,可空拳拍打,每次5-6分钟,具宁心安神、开胸理气,调理心脏疾病的要穴。

谨记:若突然发作胸口压榨样疼痛,休息、口服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难以缓解者;或突发身体一侧无力或下垂、说话困难、走路失去平衡、饮食呛咳者;请立即呼叫救护车。

2、肺部疾病

肺经口鼻皮毛与外界相通,寒邪入侵极易引起肺部疾病,尤其本身体虚及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哮喘的老年人。

防鼻肺寒:洗鼻、喝热粥散寒。常按揉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洗鼻可改善鼻黏膜血液循环,增强鼻子抗寒能力,出门戴口罩防鼻受寒,避免病毒及细菌侵袭。

忌干燥、津液损失:大寒天气干燥,使用暖火炉、空调和暖气等加重干燥,使人体阴液容易受损,肺失濡润,应适当增加饮水量,可服用蒸梨水以滋阴生津润燥。

饮食:辛温宣肺散寒

外出后受寒,可以喝葱姜陈皮茶水,防治感冒肺炎。也可以将葱白、姜、糯米熬粥,温服可宣肺散寒。平时可以炖芪杞炖子鸡汤益气固表,增强抗病能力。

芪杞炖子鸡汤

食材:童子鸡半只250克、黄芪30克、枸杞30克、白术30克。

做法:童子鸡洗干净后,砍成块备用,加入葱姜盐少许料酒,用文火慢炖一小时,食肉喝汤。

功效:补中益气固表,增强机体抗病能力,适合体质虚弱、易患风寒感冒者。燥热之人慎用。

穴位保健:迎香穴

位于鼻翼旁开1cm鼻唇沟中,可揉按及点按,用食指指尖点压按摩迎香穴,以左右方向点压比较有效,点压时间以每分钟1次为宜,散鼻寒,对肺病有预防作用。

体质虚弱及本有肺部疾病的中老年人,建议打流感疫苗。

3、消化系统疾病

人体受到寒冷刺激,胃肠道发生痉挛性收缩,加上饱食油腻辛辣食物,使脾阳胃阴受损,脾胃代谢失常,导致胃肠病新发或复发,严重者可致胃溃疡引起胃出血、胃穿孔等并发症。

防腹寒:一旦受凉引起胃脘不适、腹痛腹泻,要注意腹部保暖,可用暖水袋外敷腹部;不吃寒性食物如雪糕、冷饮、凉汤等;经常腹部按摩,提高自身脾胃功能。

忌油腻及饱胀: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里不和则外不谐”指食用油腻食物,积食化热,便秘困扰,亦伤胃阴,且易受寒气侵袭致病。不要暴饮暴食,8分饱刚刚好。

饮食:温而不燥,减补逐渐清淡

大寒与立春交接,进补量应减少,再添升散及行气消食的食物,如生姜、金桔、橘子等以顺应季节的变化。脾胃功能虚弱、易腹泻者,粥食养胃,山药百合红枣粥平补为主;脾胃功能正常或易积食化热者,可以常喝金桔山楂生姜茶。

①山药百合红枣粥

食材:百合 10克 红枣 3颗 大米 2杯 山药 1根  枸杞 10粒

做法:将大米,百合提前泡半个小时,然后锅中水烧开后放大米,小米,百合煮20分钟。红枣切开,加入锅中。快煮好时加入山药,枸杞,山药煮熟就可以开吃了。

功效:健脾养心,适合脾胃功能差、情绪低落者。

②金桔山楂生姜茶

食材:金桔10个  山楂3-4个   生姜3-5片  适量冰糖

做法:将金桔、山楂洗净切成瓣,与生姜一起入锅,加水250毫升,煎煮10分钟,去渣取液,兑入冰糖调匀即成。

功效:消食驱寒,适用于食肉油腻过多,风寒咳嗽者。空腹及糖尿病慎用。

穴位保健:足三里

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出,可空拳拍打,每次5-6分钟具健脾开胃益气,是强壮第一要穴。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