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壕横!湖南人最爱买的健康年货竟是它
时间:2022-01-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朱蓉

1月19日,距离寅虎年春节不到两周时间。大街小巷的喜庆歌曲,超市卖场的忙碌身影,都在不断提醒着“年货大混战”进入倒计时了。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节前,不仅是商家铆足了劲,消费者也已开始进入“冲刺”:买点什么过年,成为思考的焦点。而选择太多,也让一些人犯了“选择困难综合征”。

手绘人体穴位图,画了个寂寞

“前两天,刚给老妈买了个艾灸仪,看起来好像有点好用。”罗小姐在长沙从事法务工作,闲暇之余学习了针灸,今年春节给在老家的妈妈买了台电子艾灸仪,“妈妈六十多岁了,担心她不会用,还特意画了张穴位图,想告诉她腰酸背痛时候怎么用。”

而让她哭笑不得是,这张“灵魂画作”最后并未派上用场。罗小姐向记者展示的朋友圈截图显示,罗小姐画了个人体简图,贴心地标注了常用穴位的位置,结果妈妈“无情”地回复“有说明书”。

罗小姐感慨,每年到了购买年货时,就有种“无所适从的焦虑”,“担心买到他们不喜欢的礼物,想直接给钱又怕被认为是敷衍。”

和罗小姐一样,在购买年货过程中,选择购买健康类商品的人不在少数。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刘先生,为父母准备的是深海鱼油和复合维生素,“给钱他们不花,直接买点东西,他们‘不得不吃’。”

年轻人更关注健康,冬虫夏草卖得最好

买年货,热闹的不仅是线下,还有线上。近日来,不少电商也纷纷开启了“年货节”活动。

来自京东健康的年货节数据显示,2021年货节期间,有3成的用户购买了健康品类的产品,而2022年货节开始至今,购买过上述品类商品的用户已接近半数。相较去年同期,今年年货节开启首周,滋补品、营养保健品、家用医疗器械、健康检测等主要健康年货品类的浏览量增长了超过200%。这也意味着,相较于去年,更多人开始在购买年货时关注健康类的商品。

有意思的是,相较于中老年人,在湖南,年轻人似乎更加关注健康。京东健康2022年货节开启一周,35岁以下的年轻用户成为湖南健康年货消费用户中的主力军,占比超过60%。在湖南地区销量TOP5的滋补品品类分别是冬虫夏草、阿胶、即食燕窝、铁皮石斛和干燕盏。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