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解新闻 > 详情
图解 | 去年湖南外贸规模首次接近6000亿关口,年均增长率居全国第一
时间:2022-01-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19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卜岚 实习生 王普)今日,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举行2021年湖南省外贸进出口等情况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1年,湖南进出口总值5988.5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22.6%。年均增长率达25.2%,居全国第一位。

家用电器等“宅经济”产品出口增长79.8%

近年来,湖南外贸规模逐年攀升,呈现跨越式发展趋势。

“2017年突破2000亿元,2018年突破3000亿元,2019年突破4000亿元,2021年接近6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5.2%,居全国第1位。”长沙海关副关长韦泳亮介绍。

贸易伙伴也更加多元。去年,湖南前三大贸易伙伴依次为东盟、美国和欧盟,同时,湖南对拉丁美洲、非洲、RCEP协议成员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均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长沙稳居全省外贸龙头地位,去年进出口2780.3亿元,占全省外贸总值的46.4%。

不仅仅是总成绩亮眼,商品结构也在持续优化。2021年,出口方面,湖南机电、服装、家具等产品出口均明显增长。进口方面,制造业尤其是集成电路产业所需的上游制造设备进口增幅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等“宅经济”产品出口合计增长79.8%,较好地满足了疫情期间市民居家和工作需要。

“‘宅经济’保障了人们正常的生活需求,还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业内人士认为,宅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物流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居民消费水平的稳步提升,没有这些,即便人人居家,“宅经济”也不可能异军突起。

对非进出口值首次突破400亿元

在对外贸易方面,去年湖南全力助推湘非经贸合作。推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探索对非经贸合作新模式。

2021年8月4日,长沙海关为产自非洲卢旺达的200公斤干辣椒出具了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这是我国首次进口非洲干辣椒产品。该批货物由湖南国开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以全国通关一体化方式向长沙海关申报进口,在广州白云机场口岸顺利通关放行。

2021年11月10日,30件、438公斤的洞庭湖区湖南省汉寿县大闸蟹搭乘航班前往肯尼亚内罗毕,这是中国大闸蟹首次出口非洲。

在全国首次进口非洲卢旺达干辣椒、首次将大闸蟹出口非洲肯尼亚……据悉,2021年湖南对非进出口值首次突破400亿元,增长38.5%,开启湘非深度合作新局面。支持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开通,进一步拓宽湖南与非洲贸易物流通道,有效解决传统江海航线的对非物流时效低、成本高等问题。自2021年9月以来已累计开行8列、338箱次、7489吨。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