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有必要打加强针吗?湖南省疾控七张“明白卡”让你全知道
时间:2022-0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亚娜 实习生 肖雨璐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亚娜 实习生 肖雨璐)加强针有用吗?什么时候能打加强针?关于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公众出现了一些疑问、困惑和误区。为了让大家对加强针有更多了解,湖南省疾控中心特总结出一套“疫苗接种明白卡”,助力大家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卡一  加强针的接种效果

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疫苗对部分人员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适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

卡二  加强针的接种要求

湖南省已于2021年10月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在湘符合接种条件且无接种禁忌症者,应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共筑免疫安全屏障。

卡三 加强针的受种对象

对完成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含成都、兰州分装)、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且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卡四  加强针的疫苗类型选择

现阶段,使用同一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2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2剂次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1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卡五  加强针的接种费用

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实施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接种费用。

卡六  加强针的接种地点

可到辖区指定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进行预约接种。具体见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或疾控中心发布的官方信息。

卡七  加强针的接种注意事项

接种前,确认自己是否已全程接种,并且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以上。在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接种凭证等,并根据本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药都应告知医生。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必要时及时就医。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