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不忍看!外婆离开一分钟,1岁2个月男童烫伤自己
时间:2022-01-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雅雯 实习生 肖雨璐)因为外婆上厕所离开一分钟,1岁2个月的男孩昊昊(化名)搬倒开水壶,造成自己面颊部、左手和左脚烫伤,被送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治疗。儿童皮肤娇嫩,比成年人更容易烫伤,受伤之后也更容易留疤,今天,该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蒋艳玲提醒, 寒冷的冬季,家中烧热水、使用暖器取暖的几率增加,一定要保护好婴幼儿童的安全。

“外婆就上了个厕所,大概一分钟。”昊昊的妈妈赵鑫(化名)告诉记者,1月7日那天,外婆照常在家照顾孩子。上午的时候,外婆看昊昊自己在玩,便上了个厕所。刚刚准备从卫生间出来,突然听到昊昊的尖叫声和哭声。赶紧出来一看,孩子搬倒了刚刚烧开的一壶热水,烫在了自己身上,痛得直哭。

外婆赶紧用冷毛巾外敷,把昊昊抱着到了社区医院,不料孩子的情况越来严重,又转到省儿童医院皮肤科。

“孩子入院时面部肿胀,面颈部、左手足可见潮红斑,表面可见水疱及大疱,散在灰色坏死表皮、糜烂面,皮肤触痛明显。”蒋艳玲副教授等医护人员迅速对昊昊烫伤处进行了冲洗、消毒和包扎等处理,并给予静脉补液和抗生素抗感染治疗,才及时控制了他的病情。

寒冷的冬季,家中烧热水、使用暖器取暖的几率增加,孩子好动又懵懂无知、好奇心重,可能会碰洒盛放热汤、热水、热菜的容器,从而导致烫伤。蒋艳玲副教授表示,婴幼儿的皮肤娇嫩,在接触到温度较高的物品时,烫伤的程度会相较于成人更加严重,也更容易留下瘢痕甚至后遗症,还可能影响到小儿中枢神经系统和各器官的功能。所以家长一定要加强看护好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以免发生意外伤害。

家长们还要注意,如果孩子不慎发生烫伤,第一时间要让孩子远离热源;然后快速用冷水冲洗;时间要维持15分钟到30分钟,防止热力继续作用于创面使其加深,减少疼痛、减少渗出和水肿;然后用无菌敷料保护创面后迅速送医院接受专业治疗和护理。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