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拖欠上千万货款遭供应商堵门,“十荟团”大本营失守
时间:2022-01-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胡锐
分享到

文/图/视频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胡锐

十荟团年关难过。

1月9日,十荟团位于长沙的办公区人去楼空,前来讨债的供应商、网格仓商络绎不绝。

据统计,目前十荟团拖欠200户供应商逾千万元货款、押金,还有网格仓商500余万元配送费。目前,供应商、网格仓商已报警。

这家兴起于长沙,业务遍及全国20余省的社区团购品牌,到底遭遇了什么?1月10日,根据读者爆料,记者来到十荟团位于长沙的办公区进行走访调查。

【事件】

欠下千万货款押金,十荟团人去楼空

“目前他们还欠我67万的货款。”衡阳的鸡蛋供应商王一交说,2021年11月起,十荟团就开始拖欠他的货款。由于该公司之前也有过类似的拖款行为,但后来又都如期补齐了。他当时也没太在意,继续给十荟团供货。

但这次,王一交有点慌了。“现在我连人都找不到。”王一交一脸沮丧地说,“有困难,至少也要有领导出来给个承诺。”

“目前已统计的200多家供应商里,拖款金额达到了1200多万元。”据王一交估算,欠款的供应商里有近300户。“这些欠款主要由货款和押金组成,押金一般是1万元或2万元。”此外,据现场讨债的网格仓商介绍,十荟团还拖欠着他们500余万元物流配送费。

1月10日下午三时,长沙市雨花区湘府路华坤时代广场22楼,十荟团的办公区域内已无员工值守,只有几位供应商在此“蹲守”。

“我去年12月底就来了,之前还有人接待,后面就都不来了。”一位供应商告诉记者,今年一月初,曾有三名自称受十荟团总部委托的人前来处理欠款事宜,并给出方案:先向供应商、网格仓商支付欠款的10%,余款分三年结清。对于该方案,供应商和网格仓商都没有接受。

【回应】

“我们也在等公司总部通知”

供应商、网格仓商欠款何时能还上?1月10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致电十荟团湖南区域商品部负责人余先生,得到的回复是:“这已超出了我的权限,我们也在等公司总部的信息。”

十荟团长沙办公地点已经人去楼空,这是否意味着公司已经准备退出湖南市场?“我们还在继续上班。”余先生解释称,因为供货商、网格仓商到办公室“催款”,员工无法正常上下班,只能居家办公。他一再表示,目前公司在长沙的办事处没有出现员工欠薪问题。

记者试图向十荟团北京总部询问欠款事宜,但该公司北京总部管理人员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溯源】

因消费者付款不发货被罚30万

成立于2018年的十荟团,以做水果生鲜起家,2019年8月和深耕长沙的早期社区团购平台“我你您”合并,主攻二三线城市市场,并由此一举坐上了社区团购赛道的前三把交椅。到了2020年4月,其日订单峰值超过160万单。

在社区团购火热时,十荟团一度以“烧钱”的方式攻城略地,占据大量市场份额。

“2021年三四月份,公司为了抢流量,每件鸡蛋送30-45元的优惠券,那时候鸡蛋日均销量超过18000件。”供应商王一交表示,“蜜月期”的十荟团在他名下有1680万应付未付的鸡蛋欠款。

十荟团长沙办公区域如今人去楼空的场景,并非毫无征兆。早在去年8月底,十荟团宣布撤出上海、青岛、福州等数十座城市,退守湖南、湖北和江西等市场。

“毕竟靠补贴的生意无法长久。”一名食品供应商向记者透露,虽然十荟团一度通过打“补贴战”赢得市场,但每当补贴停下,销量便急速下滑。“如果资金跟不上,就容易出问题。”

另一方面,国家层面近年来多次强调,要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此背景下,十荟团之前“烧钱”式的商业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式系统显示,今年1月3日,十荟团运营主体北京十荟科技有限公司因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罚款30万元。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