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娄底6岁女孩误吃玩具磁珠,肠壁被吸在一起溃烂穿孔了
时间:2022-01-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 李雅雯 实习生 肖雨璐)吃下两颗小磁珠,来自湖南娄底6岁的朵朵(化名)没有和家人说。随后出现肚子疼,家人带她检查,发现肚子里确实有磁珠。以为孩子能把磁珠自行拉出来,便没有在意,不料10天过去朵朵肚子痛得更加严重 ,这才肠壁因为磁铁吸在一起,已经溃烂。

“她说肚子痛,我们问了一下,她就自己承认说是吃了两颗磁珠。”1月7日,朵朵的妈妈告诉记者。经过省儿童医院医生详细检查发现,朵朵肠道内的确存在异物,需要立即做手术取出。

“孩子之前在当地医院拍了片子,发现孩子体内有磁珠,但是家长以为能自行排出,但是过了十多天一直没有排出来,就转诊到了我们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主治医师张甜说。

由于朵朵的腹痛症状一直未能得到缓解,医师团队经过精准详细的评估后,决定给孩子实施手术治疗。

“经过检查发现有两处肠道穿孔,两颗磁珠是吸在一起的,中间的肠壁已经糜烂了,因为两颗磁珠把肠壁夹住了,如果不及时手术,可能出现弥漫性的腹膜炎,感染会更严重。”张甜透露,朵朵的手术很成功,异物被顺利取出,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张甜告诉记者,未成年人吞食异物并非个例,近期已经收治多例。“儿童意外伤害已经成为威胁儿童健康的首要因素,儿童消化道异物也是其中的一种。”儿童消化道异物的好发年龄为6个月至3 岁,小儿由于辨别能力差,异物大多是在玩耍时无意吞食。

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尽量不要让小朋友,尤其是三岁以下的小朋友触碰到小颗粒类的玩具,家长也可以在平时教育孩子时说明哪些东西不能吃,吃了会有哪些危害,不要让他们买小颗粒玩具。如果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呕吐、腹胀、停止排泄等症状请及时就医。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