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专家学者齐聚湖南铁科职院,共商产教融合创新发展
时间:2021-12-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胡思羽 许雨萱 达芳茹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24日讯(通讯员 胡思羽 许雨萱 达芳茹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来自全国各大铁路局、城市轨道交通企业、铁路职业院校等102家单位的专家学者、行业大咖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今日,“聚焦轨道交通 打造职教高地”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株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长春出席论坛。

高峰论坛上,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副总经理申俭聪作题为《创新产教融合模式 推动企校合作向纵深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十三五”以来,湖南铁科职院为广铁集团输送人才近6000人,占广铁集团人才总量的三分之一。“十四五”期间,广铁集团将迎来新老员工的交替,迫切需要高职院校培养、输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广铁集团将以“2+1”定向人才培养模式为起点,与湖南铁科职院在教材共建、师资互聘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全面推进协同育人走深走实。双方还将互助互享、共商共建一流大型实训基地,共同推进铁路技能技术公关的创新实践,为我国高铁运营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黔张常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赫永峰、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纪委书记王小方、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臧苗苗、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海涛分别以《基于创新下的高铁 “建维教”融合办学的思考》《产教融合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产教融合 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磁浮技术的运用与发展》为题作主旨演讲。

“嘉宾们的主旨发言从各自行业领域出发,围绕轨道交通产业和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表示,近年来,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迅速,成为“中国速度”的象征和“走出去”的名片。当前,湖南正打造万亿轨道交通产业,其主要承接地在株洲,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学院、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合并转设为职业本科,对支撑轨道交通产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希望与会人员通过此次高峰论坛,加强交流、扩大合作,在湖湘大地谱写轨道交通发展新篇章。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指出,要重点围绕轨道交通等三大产业集群,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省委省政府已把职业教育纳入制造强省建设规划。轨道交通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迎来重大机遇。各职业院校要不断拓宽产教融合领域,升级校企合作层次;要创新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构筑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搭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从而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

株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长春表示,近年来,株洲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建成了职业教育科技园区。高质量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大力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创新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是株洲职教人不断追求的目标。此次高峰论坛,既是株洲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探索,也是株洲创新模式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实践与尝试。“要以打造全国一流职教高地为目标,全面推动园区规划升级、院校转设升格,强化要素保障,努力为全省打造“三个高地”、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发愤图强,贡献株洲经验、株洲模式。”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