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开福区一小区10多台加装电梯同时施工,提醒:完工后请及时申请补贴
时间:2021-12-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 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王欣玥

随着老年化社会来临,老年人对电梯的需求日益增强。既有多层小区加装电梯也成了众多市民的需求之一。12月20日,长沙市开福区伍家岭街道科大佳园南苑小区内,十多台加装电梯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据了解,在该小区里目前已经建成、在建电梯40多台。该小区的成功之处在哪里,有什么方法可以借鉴推广,12月20日,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就此进行了解走访。

(12月20日,长沙市开福区伍家岭街道科大佳园南苑小区梧桐苑1栋,两台加装电梯同时在进行施工建设。全媒体记者 丁鹏志 摄)

【业主经验】

按台阶级数集资,统一业主意见

“今年已经是我们使用加装电梯的第二个年头了,真的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啊。本来都准备要搬家了,现在有了电梯,就不用考虑这个问题了。毕竟在这里也住了这么久,有点舍不得。”科大佳园梧桐苑3栋一单元是该小区首个加装电梯的单元。12月20日,该单元6楼业主、77岁的王先生如是表示。

2019年该单元开始准备加电梯。“这个单元像我这样退休的老年人不少,以前就想装,现在政府又给补贴了,当然要乘着好政策的东风赶紧把电梯加装好。”王先生说,他开始牵头组织单元楼加装电梯事宜。

王先生告诉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想要加装电梯快速、顺利的完成,业主之间达成统一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其实对电梯公司来讲,安装电梯工序三四个月就可以完成,之所以现在有很多小区的加装工程进展缓慢,问题还是出现在业主,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很难达成统一。所有需要大家统一思想,服从大局。”

“我们也经过多轮的协商,最后才达成业主意见统一。形成了‘按台阶级数’的集资方法,就是以所有的台阶级数为总基数,再按照到每户的台阶数来进行比例换算。”王先生说,他们的电梯2020年6月完工,8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投入使用后马上就收到了政府补贴的10万元补助金。这个电梯也成为开福区首个、长沙市首批收到政府电梯补助金的项目。”

“我们单元的电梯建好后,也成为了小区里的样板,大家都来借鉴经验。”王先生说,“电梯现在一个月电费才几十块钱,平均到每一户还没有十块钱。”

争取关键少数,协调不同意见

王先生家对面是梧桐苑1栋,目前正有两个单元的电梯在进行施工。

“我们这个单元的加装电梯的筹备时间比对面3栋的还要早一些,但到现在才进入封顶。”1栋二单元一楼业主颜于平告诉记者,就是因为业主之间的意见很难达成统一,所以才拖慢了进度。”

“我们楼层最底下有个半层架空层,到我们家要上半层楼梯。我开始是没打算参与电梯加装的,后来看他们一直没有达成统一意见,社区也给我们开了好多的协调会,就干脆加入了进去表态支持。”颜于平说,以前有些持有不同意见的业主们,看到我一楼的住户都主动加入表态了,也都慢慢接受了协调,达成了意见统一。“现在电梯终于进入封顶阶段了,明年应该就能投入使用了。”

科大佳园社区副主任李泽林介绍,该小区老年人占比70%多,既有多层楼房也比较多,“有124个单元对加装电梯有需求,目前已经加装了40多台。后期,社区也会全力配合社区居民,一起推动加装电梯工资,为大家的出行做好服务。”

【申报补贴】

施工方:要保留完整影像资料

科大佳园梧桐苑3栋在长沙市而言,并非第一个开工加装电梯的小区,但为什么它就能率先领到10万元的补贴款呢?就此,负责建设梧桐苑3栋一单元的电梯公司工作人员周凌敏介绍,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他们保留了完整的影像资料。“包括隐蔽施工都有拍照留存,留有影像资料。这样不仅能确保竣工后顺利通过验收,也能缩短报批的时间。”

“在这个小区,我们公司目前有四五台电梯正在建设中。”周凌敏告诉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他们公司在科大佳园小区里,包括建成、在建和已经签约准备建设的电梯有40多台。“现在电梯修建方式大多是新平层入户。通过连廊的方式,直接通入到业主的客厅或阳台等室内。相当于给业主增加了几个平方的使用面积,还多了一个可以出入的门。”

【补贴现状】

增设电梯项目400个,仅30台发放了补助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从开福区住建局了解到,自2020年以来,开福区共开工建设增设电梯项目400个。2020年8月4日,开福区在科大佳园南苑发放了全市第一笔电梯补助。

“虽然建设增设了400台电梯,但补贴发放量才30台,大部分电梯项目完工投入使用后,没有及时组织验收,申请补贴。”开福区住建局质安站负责人黄毅胜介绍,这些没有发放补贴的电梯,一方面,是因为部分电梯服务企业,对申请验收和补贴所需的资料、流程不清楚,从而延长了申报时间;还有一方面,是因为部分电梯服务企业与业主存在合同纠纷,有意拖延申报进度。

部门说法

对拖延竣工验收企业进行制约

“为加快推进加装电梯事项,开福区成立了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增设电梯工作机构。同时,设立了一站式办理服务窗口,受理成功后上门服务。”黄毅胜说,“下一步,区住建局将督促业主和电梯服务企业及时组织竣工验收、申请电梯补贴。对拖延竣工验收、申请补贴进程的电梯服务企业进行制约,限制其在区内的电梯业务数量。”

此外,开福区住建局还将尽快规范物业服务企业提供增设电梯使用管理服务的指导价格,明确社区有偿代管、第三方机构有偿提供电梯使用管理服务的操作细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探索明确增设电梯五方通话的解决方案,增设电梯应急救援的实施方法。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