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轨博会现场,这所高校双创成果亮眼
时间:2021-12-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8日讯(通讯员 龙芷瑶 记者 黄京)今天,2021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在株洲开幕。此次博览会由中国贸促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会议现场,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唯一的高职院校参展商,全方位展示了专业建设及创新创业的成果,受到了社会各界关注和好评。

据悉,此次轨博会为期3天,以“智慧轨道,联通未来”为主题,吸引了800多家国内外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参会,集中展示和发布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美国、德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领馆官员、商协会代表组团参会,3M、卡特彼勒、西屋等29家知名企业参展。主宾国阿联酋、主题省山西省单独设馆。北京、四川、吉林等19个省区市的199家企业参展参会。

走进轨博会B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湖南铁科职院的展位。学校简介张贴上墙,创新实物有序成列,身着铁路制服的礼仪生自然大方、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他们不时向嘉宾们推介学校、演示创新成果。此次轨博会,学校重点展示了“智慧运营 伏电生财”“高铁电网电能质量治理”“旋转式摩托车自行车立体停车库”“智能居家系统”等项目,这些项目分别在近三年的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你们这个微机消谐装置做得很不错,设计巧妙、操作方便、比较精致。如果能把按键换成触摸屏会更符合潮流,投入市场也更有竞争力。”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郑明生在高铁电网电能质量治理产品前驻足良久,饶有兴致地了解项目思路和应用技术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近年来,湖南铁科职院通过政府主导、学校主体、企业引领、学生参与的模式,构建了“产学研创”四位一体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新模式,先后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湖南省首批“众创空间”和首批“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目前已孵化企业上百家,获得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奖项140多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9项。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的项目团队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的亲切接见。2020年分别获第四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在全国最有影响的创新创业四大主要赛事中收获了“大满贯”。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