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校企深度合作探路“双元育人”,湖南首个家庭服务类产业学院成立
时间:2021-12-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京)为培养家庭服务行业高素质技能人才,赋能行业转型发展,近日,“金职伟业家庭服务产业学院”正式揭牌成立。该学院是金职伟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职伟业”)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共建的特色产业学院,是湖南第一个家庭服务类产业学院。接下来,校企双方将整合优质资源,开发家庭服务职业技能标准、开发活页式教材、建设在线精品课程和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据介绍,《深化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 年)》提出,“到2023年,‘领跑者’重点推进城市10%的家政从业人员接受过家政相关学历教育”。从我省情况来看,落实“每千人拥有4.5个托位”的目标,需新增托位总量30万个,家政托育人才缺口很大。作为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示范领跑企业和领跑学校创建单位,金职伟业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双方持续投入资源,在家政育、训、赛、创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2019年,为响应“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以及高职百万扩招政策,双方在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联合开设“月嫂”订单班,共建婴幼儿照护和产后恢复2个校内现代家政实训室;2020年,双方在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中达成深度合作,联合举办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相关培训40余期,共计培训5000余人次;近年,双方支持母婴护理社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为郴州市家政从业人员提供了不少于1000个就业机会。

湖南省育婴师协会会长、金职伟业总经理潘建明表示,产业学院建设是新时代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高级形式,也是职业教育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赋能的有力抓手。此次“金职伟业家庭服务产业学院”的成立,是校企双方推动产教融合、加快产业创新方面的又一项重要成果。接下来,校企双方还将以产业学院的成立为契机,积极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在教材、教法、教师方面创新发展、协同发展,形成育婴家政行业的人才链、价值链,探索出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课证融通机制,建成集家庭服务职业技能标准开发、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化仿真实训中心、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一体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实现人才供给、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和培训、双师型团队构建、基地互设等的良性循环,打造一张湖南职业教育新的名片,为全国家政托育职业教育打造一个产教融合、双元育人的新模式、新品牌。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