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探索互联网+工会模式,当好“娘家人”
时间:2021-12-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3日讯(通讯员 韩海燕 邓娴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探索‘互联网+工会’新模式,搭建网络服务平台,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实现联系服务教职工的全覆盖。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使工会真正成为教职工的‘娘家’。”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伟生说。近日,湖南高速铁路职业学院在南岳区素斋堂召开“互联网+工会”研讨会暨第三届工会总结表彰大会。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陈志刚作2017年至2021年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院长姚方元宣读了学院第三届优秀工会工作者表彰文件。对李文等17名同志和王芬等18名同志予以表彰,分别授予学院第三届工会“优秀工会干部”“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

6位工会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介绍了自己“互联网+工会”新模式,就打造工会系统服务职工网络载体,推动网上网下互动融合,形成全新的“互联网﹢”工会工作新形态分享了经验。院工会下步将积极整理研究落实推进,使全院职工群众能得到工会更方便、更有效的服务。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段志阳表示,在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湖南高速铁路职院工会要继续走在全市高校工会工作的前列,紧跟新时代互联网发展规划做到三个“进一步”,即进一步明确工会定位、发挥好工会作用,进一步搭建好工作平台、发挥教职工作用,进一步切实温暖教师、当好教职工娘家人,为学校各项事业及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近年来,湖南高速铁路职院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工会工作,探索互联网+工会模式,在已有门户网站的基础之上,陆续开设了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有的思想活、动作快的分工会甚至在抖音、今日头条等开通了工会平台,用以进行各类通知发布、提案征集、新闻宣传、教职工思想交流、文化建设等。学院通过建立“微工会”,通过互联网+模式的工会平台,积极运用该平台的大数据、云计算优势,提升工会调研、响应的能力,服务工会的职工,提高工会服务职工效率。在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中,设置微型讲堂、微沟通、微服务和微访谈等,并借助互联网平台,实现网络联动和粉丝互动,真正将工会中的培训、帮扶、维权和求助等职能落到实处。把“互联网+工会工作”与学校文化、高铁文化、思想教育、素质提升相结合,让文化生活成为企业职工的一种待遇,达到以文化凝聚人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当好职工的贴心娘家人。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