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鼓励使用统考成绩作专业成绩!湖南省2022年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出炉
时间:2021-12-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艺考生注意啦!记者从湖南省教育厅获悉,《湖南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下发。《实施办法》指出,我省统考已涵盖所有艺术类招生专业,鼓励所有来湘招生高校使用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和本科批的非平行组中的专业,其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由高校依据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规定确定,专业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由高校确定,但考生统考成绩不得低于我省划定的专业统考合格资格线。

【关于考试】

我省统考已涵盖所有艺术类招生专业

鼓励所有来湘招生高校使用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

《实施办法》指出,全省统考包括音乐类、舞蹈类、美术类(含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下同)、播音与主持艺术类、编导类(含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和影视节目制作等专业,下同)、表演类(戏剧表演)、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类、表演类(服装表演)、摄影摄像类、服装类(职高)等10个专业类别。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艺术类统考已涵盖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和《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2021年)》中“艺术学”门类下设的专业,以及《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中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和本科专业“艺术设计类”“表演艺术类”下设各专业和 “民族文化艺术类”“广播影视类”等部分专业,凡报考艺术类专业(含按艺术类招生的所有专业)的考生必须选择相应或相近的专业类别参加全省统考,没有取得艺术类专业全省统考合格资格的考生,不能录取到艺术类本科专业。

同时,我省统考已涵盖所有艺术类招生专业,鼓励所有来湘招生高校直接使用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凡参加招生高校校考的考生,须按学校要求选择相应的类别参加考试,未参加全省相应类别的统考或统考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其校考成绩无效。

【关于成绩】

这些高校专业

不再组织校考,直接使用统考成绩

《实施办法》指出,我省省属高校所有艺术类专业、在湘部属高校的美术类专业、省外民办高校(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民办院校的部分专业除外)和独立学院的艺术类本科专业、省外高校的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以及其他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组织校考的高校(专业)在湘招生录取时,直接使用全省统考相关专业成绩,不得组织湖南考生参加校考。鼓励去年已采用统考成绩录取的高校今年继续采用统考成绩录取。

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下同)在湘招生录取时,可组织校考,使用校考成绩。上述高校以外的来湘招生本科高校不得组织我省美术类统考所涵盖专业的校考,应直接使用全省统考成绩。

【关于志愿填报】

本科提前批本科批一次征集志愿

高职专科批两次征集志愿

据悉,本科提前批和本科批各设30个志愿,采用分步投档的平行志愿模式。考生根据本人选考科目和专业有关要求选择相应的院校或院校专业组填报。其中,30个志愿的第一顺序位置既可填报平行组中的院校专业组,也可填报非平行组中的院校;第二至第三十顺序位置只能填报平行组中的院校专业组。高职专科批设30个院校专业组的平行志愿。

各批次每个院校或院校专业组志愿设6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志愿。本科提前批和本科批各设置一次征集志愿,高职专科批设置两次征集志愿。征集志愿的志愿结构与第一次填报的志愿保持一致。

【关于录取】

艺术类录取批次分个批次

同一院校的同一专业不能跨组编排

记者了解到,艺术类录取批次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高职专科批三个批次。本科提前批包括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有关重点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以及参加该批次录取的部分一般本科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本科批包括本科提前批以外的其他省内外本科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职专科批为所有本专科招生院校的艺术类专科专业。

招生院校须按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规定编制艺术类专业在湘招生计划,招生计划按院校所在的艺术类专业录取批次进行安排。

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和本科批中的院校(专业),根据学校意愿和我省有关规定,编排在平行志愿院校(专业)组(以下简称“平行组”)和非平行志愿院校(专业)组(以下简称“非平行组”)两组中。招生院校使用同一专业类别统考成绩的全部专业,原则上只能编排到上述两组中的一组。同一院校的同一专业不能跨组编排。安排在本科批录取的院校,使用我省统考成绩的专业原则上须采用我省统一投档规则,并安排到平行组录取,原安排在平行组的保持不变。

安排在高职专科批次招生的专业计划编排办法与本科批中平行组招生专业的编排办法相同。

【关于分数线】

专业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由高校确定

统考成绩不得低于我省划定的专业统考合格资格线

据悉,艺术类专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由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两部分构成。

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和本科批的非平行组中的专业,其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由高校依据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规定确定,专业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由高校确定,但考生统考成绩不得低于我省划定的专业统考合格资格线。其中,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可自主划定高考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不得低于我省确定的相应科目组合艺术类平行组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中的最低线;其他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其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我省确定的相应科目组合艺术类平行组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中的最低线。

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和本科批的平行组中的专业,其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以普通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基准,分物理、历史科目组合,按教育部规定的相关比例和要求划定,具体为:音乐类、美术类、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类为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舞蹈类、表演类(戏剧表演)和表演类(服装表演)为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编导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摄影摄像类为普通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高校可在我省统一划定的控制分数线上提高文化控制分数线的要求。各类别的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分物理、历史科目组合,根据招生计划和各类别考生成绩分布,按一定比例划定。

安排在高职专科批的艺术类专业,根据招生计划情况,按不同专业类别,分物理、历史科目组合,实行全省统一划定文化控制分数线和专业控制分数线。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