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顽强抗病13年,艾滋孤儿想当医生
时间:2021-12-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杨玲

没有父母的陪伴,漫长的治疗过程频频出现危情……自出生起,13岁的孤儿倩倩(化名),就开始与艾滋病病魔抗争,有着与旁人不同的成长际遇。

尽管身患疾病,倩倩的成长环境温暖有爱,也养成了她乐观开朗的性格。一路幸好有医护人员的呵护,小姑娘坦言,希望将来自己能成为一名医生,帮助更多的艾滋病人。

(倩倩在接受王敏教授的复查。 通讯员 供图)

父母的陪伴时间很短,但是爱很厚重

倩倩出生于湖南怀化,她的爸爸妈妈在她3岁时就去世了。两人的死亡病案上分别写着: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即艾滋病。

据介绍,倩倩的妈妈一直不知道自己患病,直到怀孕。孕检时被确诊艾滋病后,家人和医生极力劝说,倩倩妈妈却选择放弃药物治疗,坚持将孩子生下来。

十月怀胎,鲜活的小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令人惋惜的是,因为母婴传播,倩倩也感染了艾滋病。

但对于倩倩来说,她是因为爱而出生的孩子,爸爸妈妈的陪伴很短暂,但那份爱却无比厚重。

13年抗病路很辛苦,她一直坚强面对

生病的倩倩,虽然没有能够得到父母的照顾,但她的亲属和当地政府开始接力照顾这个无辜的孩子,她开始了漫长的治疗过程。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以及服药的不规律,倩倩的身体逐渐开始出现耐药的情况。

2018年,倩倩的病毒载量持续上升,同时身体不同地方还出现了大面积的皮肤溃烂。面对持续恶化的病情,除了治疗以外,该如何筹措治疗费用的问题,也成了摆在现实面前最大的困难。

在亲人们都感到绝望的时候,长沙市第一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长沙市艾滋病研究所所长王敏教授让倩倩的生命再一次燃起了希望。“第一次见到这孩子时,她的消化系统损伤非常严重,进食困难,身体也比同龄人瘦弱许多,皮肤呈不同程度的溃烂,看着非常可怜。”王敏凭借着多年对艾滋病临床治疗的丰富经验以及国产原创新药的帮助,让倩倩的病情得以控制。

长大后想当医生,帮助更多艾滋病人

每个孩子都值得被宠爱。特别的遭遇,没有让倩倩成为一个“特别”的孩子。她在温暖有爱的环境中成长得很好,乐观又坚强。记者了解到,目前倩倩虽然身形还是瘦弱,但是皮肤已经恢复正常,健康状况也趋于稳定。

更好的消息传来,今年9月,南京某爱心医药企业向倩倩伸出援助之手,善款可覆盖她未来两年的医疗费用。

12月1日是“国际艾滋病日”,作为艾滋病患者之一,倩倩收到了很多关心。

她表示,自己希望能成为王敏阿姨一样的医生,能治疗和帮助更多艾滋病人。

“随着全社会对艾滋病认识的不断加深,以及新型抗艾药物的不断问世,艾滋病患者的生存期与正常人无太大差异。”王敏教授表示,艾滋病的治疗发展到今天,变成一种长期抗病毒的慢性治疗,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可防可控。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