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政治课上模拟外交官,这个学校将思政教育与英语课堂有机融合
时间:2021-11-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28日讯(通讯员 张香贵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代表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近日,走进湖南师大附属颐华学校录播室,正在模拟新闻发言人的学生格外引人注目。黑板上,一边是简洁的政治内容板书,一边是流畅的英文书写。

这是师大颐华学校高中部教学开放日展示的一节融合政治、英语两科学科知识的绿色课堂:政治教师以歌曲《2035去台湾》导入,引导学生表达对台湾回到祖国怀抱的渴望,表达对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坚定信念。英语教师以漫画和材料让学生了解时政热点,引出天下大势、运筹帷幄、光明前景、家国情怀等四幕课堂内容……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思政教育与英语课堂相融合,通过设计特色活动,引导学生了解祖国统一大势,拓展国际视野,锻炼辩证思维能力,同向同行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功能,这是师大颐华学校探索学科融合教学的创新实践。此次教学开放日,为了更好地共享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发挥示范性作用,师大颐华共开放了18节各具特色的学科课,吸引了数万教师“云”集观课。

“融合凝聚力量、诞生希望,融合是当前教学探求的前沿。核心素养引领下的课程教学,向我们提出共同指向立德树人,同时达到多维教学任务的要求,是这堂政治英语融合课的设计初衷。”师大颐华教师研究院院长、该课的主讲教师严伯霓认为,打破学科间的壁垒,有机整合教学内容,丰富课堂组织形式,对向课堂要质量,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也大有裨益。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另一位主讲的英语教师燕施宏则表示,作为网络化时代出生的青少年,学生们的生活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信息和资讯,应该具有英文阅读和英语公共演讲的能力,了解中国在世界上的定位,也向世界介绍中国。此次融合课在加深学子们对国家政策的了解的同时,也培养他们与国际社会交流的能力和辩证思维。

“学科融合课是教师对学校倡导的‘绿色课堂’理念的生动践行,在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自然成长规律和教育教学认知规律的同时,创新形式,实现‘轻负高质’。”师大颐华校长彭荣宏表示,学校一直秉持“减负促发展,绿色提质量”的教学理念,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开展学科融合教学,让学生的学科素养真正在课堂上落地生根。

在师大颐华,实施“绿色管理”、锤炼“绿色师资”、开发“绿色课程”、构建“绿色课堂”、推行“绿色作业”、开展“绿色服务”、实行“绿色评价”的绿色行动,聚焦“学习增效”,为学生减负,跨学科的融合、学科内的融合(大单元教学)等教学组织方式正成为常态。枯燥难懂的知识点有趣了,沉闷的课堂活跃了,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改变了。学生们表示,形式多样的课堂学习,让自己对所学知识更加印象深刻,对学科兴趣更加浓厚。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