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87岁长沙“潮奶”用手机电脑自学画画,“做喜欢的事情什么时候都不算晚”
时间:2021-11-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田甜 视频 刘品贝

操作电脑、学画画、搞创作、参赛拿奖……你敢信这是一名87岁老人的晚年生活吗?

长沙“潮奶”谭心莲75岁时开始自学绘画,如今拿奖无数。老人说,自己的艺术生涯虽然开始得晚一点,但她坚信学海无涯,多大年纪都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

11月2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见到了这个有点“牛”的长沙娭毑。

自学绘画,长沙娭毑晚年进军艺术界

牡丹、菊花、鱼虾......走进谭心莲位于长沙县青松老年公寓的房间,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满墙国画。细腻的笔触、饱满的色彩、生动的形象,细腻成熟的绘画作品全部出自于一位年过杖朝之年的老人。

“我75岁的时候才开始学习绘画,说起来怪不好意思的,全靠自己瞎琢磨。”谭心莲今年已经87岁,眼不花手不抖,说起话来也是中气十足。她告诉记者,退休后闲适了很长一段时间,耐不住自己天生好学的性子,从书中看见了不少漂亮的插画,便想着自己是不是也可以试一试,用画画来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

年轻时行动力就极强的谭心莲,即使到了晚年也毫不含糊,开始从书上学习。但谭心莲自觉吸取知识的途径太过单一,想到年轻人日日不离收手的电脑和智能手机。

“我就想既然能从书里学画画,也可以从书里学习怎么使用电脑和手机。”虽然此前很少接触智能手机和电脑,但谭心莲学起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困难,很快,手机和电脑成为了谭心莲学习的主要工具。

坚持学习的十几年时间里,谭心莲的每天都会画上4个小时在绘画上,绘画技术也从一窍不通变为了现在的技艺成熟,从一开始的消磨时光变为了心头挚爱。

 获奖无数 这位老人有点“牛”

“在网上经常看见有一些可以自己报名的比赛,就抱着好玩儿的心态试了试,没想到真的有回应。”指着满抽屉的荣誉证书,谭心莲的脸上露出了孩童般的骄傲笑容。她有些神气地介绍说,因为自己获奖太多,已经记不太清第一次获奖的时间了,“每一次获奖,都让我倍感荣幸。”

“谭奶奶真的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通过自学,得了全国书画大赛的优秀奖。这么大年纪了,学习起来真的是一点都不懈怠。”长沙县青松老年公寓主任屈欢介绍,谭心莲经常会把自己的作品捐出来,用于布置公寓的公共区域或书画展。不少老年人也因此对绘画产生了极大兴趣,纷纷表示要拜谭心莲为师。

“我觉得人老了,不代表没有价值了,我会一直坚持学习下去的。”谭心莲说,遇见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