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连接机场!长沙这条地下磁浮线路盾构始发
时间:2021-11-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周可 通讯员 李银兵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可 通讯员 李银兵 视频剪辑 实习生 王翊玮)今天上午,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工程项目首台盾构机“磁浮一号”刀盘开始缓缓转动,在磁浮T2站~磁浮T3站区间右线顺利完成始发。这也标志着目前世界最长的双洞双线盾构磁浮隧道,同时也是世界首例盾构磁浮隧道正式进入盾构掘进阶段。


作为国内首条地下磁浮线路,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项目工程位于长沙县黄花镇内,从长沙大道与临空大道西北侧长沙磁浮快线起始接入,终于T3航站楼设磁浮T3站。线路全长4.454km公里,是完成长沙南站至黄花机场T3航站楼点对点快速接驳、实现空铁联运的快速骨干客运交通线路,于2021年4月25日开工建设,计划与机场改扩建工程同步投运。

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工程项目隧道盾构施工工况复杂,存在多段小半径大偏角曲线、长距离上软下硬地层、曲线上割线始发,下穿机场航油管线、T2航站楼指廊、跑道下滑台敏感区等多项风险源,沉降控制严格,施工难度大。

为此,磁浮线建设公司在深入研究分析工程对象的具体地质条件、隧道施工条件、环境条件的基础上,遵循安全可靠、适用、经济、先进、环保的原则,要求施工单位加强“磁浮一号”盾构机的全方位检验,采用先进通讯手段,做好昼夜沉降监测,确保周围各构筑物安全可靠。截至目前,“磁浮二号”盾构机已经进入最后的生产、调试阶段。不久,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工程将迎来双线始发,开启全面掘进模式。

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项目是长沙轨道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发展我省磁浮产业的重要项目支撑, 也是长沙轨道共建“轨道上的长株潭”、打造长株潭城市群内部市域快速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建成后将作为连接长沙火车南站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重要枢纽,极大满足黄花机场未来的集疏运需求,为旅客提供更便捷的交通体验,对打造以机场为中心的“大交通”综合交通枢纽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强化交通支撑。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