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礼赞人民英雄 长沙航院师生赓续红色血脉
时间:2021-11-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谢莹苹 胡佳 孙文娟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1日讯(通讯员 谢莹苹 胡佳 孙文娟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人民空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饱经抗美援朝、国土防空的战火淬炼,航校起家、边学边打、超常建设,奠定了实战空军、跨越发展的底蕴气质,从马拉飞机转场到扬威抗美援朝战场,从进口主战装备到国产‘双20’翱翔蓝天,党的光辉照耀人民空军发展壮大之路。我们以航空学子之名,在建党百年向人民空军致敬!”今日,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以“红蓝永固,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2周年”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跳马校区开展了升旗仪式、国防讲座、党史宣讲、现场教学等系列活动。

在湖南航空馆,该院有25年党龄的军事理论课教师杨青云面向学生作国防讲座。在“中国军用航空”展区前,杨青云为学生们讲述了空军成立后在抗美援朝作战、国土防空等战役中的英勇事迹,共同追忆人民空军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历史,坚定了“航空报国,矢志强军”的理想信念。

在杜二乌米格十五飞机馆内,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让人眼前一亮。该院思政课部概论课教师王美多组织通航2001班学生在文物飞机和实训装备前开展现场教学,讲述了人民空军在中国共产党指引的航向下发展壮大的历史,并以翻转课堂的方式,让学生根据查阅的资料讲述英雄故事,强化学生的理论认知和历史记忆。

从孙中山先生写下“航空救国”到中国航天之父冯如驾驶自己设计制造的飞机成功试飞;从中国人民志愿军“空中神炮手”罗沧海一分钟击落三架美军飞机到“空中神射手”蒋道平驾驶乌米格15在朝鲜战场上创造骄人战绩;从在国土防空作战中首次用导弹打下飞机的“空军战斗英雄”岳振华到驾驶歼8捍卫祖国领空的“海空卫士”王伟,从的歼15舰载机工程总指挥罗阳“用生命托起战鹰”到为保战机而舍弃最佳跳伞时机壮烈牺牲的“强军先锋”张超……党的历史上一段段战火纷飞的岁月,人民空军史上一个个热血忠诚的英雄,令人敬仰震撼。

同时,士官学院组织开展的“党史上的今天”微宣讲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为筑牢士官生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空军大队27个班级、54名学生,利用课前5分钟时间在当天集中开展了“讲党史、唱军歌、颂英雄”纪念活动,讲述光荣历史,弘扬优良传统。空军士官生教导员求知老师组织召开了主题班会。他走上讲台对学生说:“一部空军史可以说就是新中国史的缩影,在我们党的正确带领下,空军从艰难起步、迅速发展再到奋飞新时代,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希望同学们对党忠诚,锤炼战斗精神,进入部队后多做贡献,发光发热。”

在校园的一角,记者还看到了一个特别的表白墙,上面写满了送给空军的祝福。“深蓝的天、深蓝的你,我深爱的祖国和空军!“祝人民空军生日快乐,让吾辈青春为祖国的蓝天绽放!”“中华之盛世、空军之振兴、民族复兴之大任,有我在!”“矢志奋斗,筑梦蓝天,为人民空军庆生!”……航院师生深怀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崇高敬意,一字一句为空军写下了72份美好祝福。还有许多学生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感慨并送上祝福。

“以前,‘双十一’对我来说就是‘单身节’‘购物节’。自从我来到了航院,我才知道,‘双十一’对于我们学生,对于空军,对于国家的特殊意义,空军捍卫人民政权、保卫祖国领空、建立不朽功勋,值得被我们每一个人铭记,这是党史上一个光荣的日子。”入校不久的新生文睿参加了活动后深有感触地说。

长沙航院党委书记刘喜宾表示,学校里有许多退役的空军装备、功勋战机,学校要利用好这些宝贵的航空资源,宣讲好党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在今天这个重要的日子举办庆祝活动,是为了让学生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学习发扬空军精神,让中国航空事业在他们青年一代手中接棒传递、发展壮大。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