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1600万元建排渍站,却被出租当餐厅》后续:餐厅已停业,因违规排污被罚12万元、责任人被拘留
时间:2021-10-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视频 杨洁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视频 杨洁规株洲一座1600万元建的排渍站,却被出租经营餐厅,当地水利部门回应:对外租赁未违规,不影响防洪排渍(详见株洲1600万元建排渍站被出租当餐厅),经本报报道后引发热议。今日,记者从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获悉,该餐厅因违规排放水污染物,被处以罚款,同时餐厅责任人李某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现状:餐厅已停业

10月2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回访位于株洲市天元区滨江南路上,花南排渍站的里这家名为“湘澧湾”的餐厅已经关门停业,用餐区内的餐桌上都已落灰。

“你们报道之后不久,餐厅就关门了。”现场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说,受媒体报道影响,餐厅生意一落千丈,加上当地多部门介入调查,餐厅准备正式营业招牌上的红布,都还没来得及扯掉,就停业了。

处罚:因违规排污被罚12万、责任人被拘留

株洲市生态环境局通报的案例内容显示:今年2月,株洲市生态环境局天元分局执法人员对天元区湘某餐厅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餐厅厨房外有一根管道向凿石港排渍站排放含油污废水,循着管道走向,执法人员发现,管道一端伸入凿石港排渍站,另一端却连接着餐厅的化粪池。经调查,该餐厅擅自将营业期间产生的未经处理的餐厨废水,在隔油池未起到隔油作用的情况下,混合餐厨油污通过预先埋设的管道直接排入雨水管网。

该餐厅负责人表示,餐厅厨房废水排放量约2吨/日,根据其多年从事餐饮的经验,在明知道一个不到2立方米的隔油池满足不了日常隔油需求的情况下,仍让其“负重运行”,将未经处理的餐厨废水混合油污排入外环境。

该餐厅这种通过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私设管道等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人员当即要求该餐厅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5月25日,株洲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对该餐厅处以罚款12万元,并餐厅责任人李某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提醒:餐饮从业者私下排污,当心被重罚

据执法人员介绍,在不少商家眼里,污水直排是小事,尤其是餐饮行业,洗菜、洗碗水直接排入雨水管网时有发生,甚至个别大型餐饮店企业不设置隔油池,或者设置不规范、运行不正常等,导致高油脂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污水管网,该案件就是这类中的典型。

这起案件中,涉案餐厅在经营过程中,为赚取高额利润,首先考虑的不是如何按要求排放餐厨废水,而是考虑如何对自己有利,如何以最少的投入、最简捷的方式将污水排出;在隔油池满足不了日常需求的情况下,不是积极主动对隔油池进行清理,而是将其当成摆设,“另辟蹊径”私自埋设管道将污水直排,企图逃脱环保部门监管。

生态环境部门提醒广大餐饮从业者,务必按照国家技术规范建设相应的隔油池,并定期对隔油池进行清掏,切勿闲置隔油设施,切勿随意将含油脂、油渣的废水排入外环境,否则,将面临严厉的行政处罚。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