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插上AI的翅膀,长沙清水塘江湾小学打造智慧校园
时间:2021-10-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智慧启迪梦想,智能引领校园……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当前,智慧校园建设之风吹遍各大学校。随着校园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逐步深入,师生信息素养不断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持续增长。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以智慧教育为核心,响应信息应用技术与学校管理、学科教学、学生学习的深度融合,创建智慧校园,向“未来学校”时代迈进。

课上:巧用希沃白板,赋能智慧教学

“我想邀请两位同学上台在白板上进行PK,看看谁能最先用今天学到的知识帮助小动物回家。”10月22日9点35分,下课铃马上就要敲响了,在该校四年级的课堂上,李老师将希沃白板调到了互动模式,她邀请了两位学生上台,检验本节课的知识掌握情况。听到有游戏可以做,学生们纷纷踊跃地举起手来,都想被邀请。

“通过希沃白板,孩子们可以体验各种课堂互动游戏,从游戏中学习知识。”李老师告诉记者,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往往形成了老师单向灌输、学生被动接受的局面,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都始终处于被动地接受知识的地位,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被忽视,而通过智慧化教学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课堂的参与度,活动现场氛围浓厚。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教师能更好地进行智慧教学,该校还不定期组织教师进行集体研讨,逐步推进“智慧教学”教学实践,在不断探索和研究中,利用信息技术实现教与学理念重塑、结构重组、流程再造和模式重建,探索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新型教学模式。

此外,为了捕捉学生闪光点,对学生进行多元化评价,该校推行班级优化大师进行班级管理,“课堂上老师只要轻松点击班级优化大师,使用时及时调出对学生进行奖惩,课堂气氛瞬间被点亮。”一(11)班教师程娇告诉记者,班级优化大师能让孩子们自主地参与到学习中来。

一(11)班李米琪爸爸表示,学校进行智慧化教学后,家长在家就能及时看到孩子在校表现,有利于家长回来和孩子沟通当天的情况,可以针对性地帮助孩子成长,及时调整孩子的改善方向,让孩子不断进步。

课后:人工智能,校园课程未来化

“老师你看,通过点击这个按钮,我设计的白雪公主可以自己换衣服。”10月20日,在学校“少儿编程”的课后服务上,二年级学生陈予萱指着手中的平板电脑,邀请记者和她一起玩游戏,她告诉记者,自己学习编程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也特别喜欢,“能够将我自己想象的东西放进电脑里面,感觉特别骄傲。”

“为满足学生的多元化需要,学校在课后服务开设了3D打印、少儿编程、人工智能、无人机等智能化先进课程,让学生轻松与时代接轨,与未来对话。”该校负责人告诉记者,智慧带给学生的未来无限可能,在智慧的人工智能课堂上,学生真正从知识的被动接收者转变为学习的主人,自主学习能力明显增强,由原先的“忙于听讲、记笔记、做作业”变为“自学探究、提出问题、交流讨论”,课堂形态发生了根本性转变。3D建模、Steam教学,设计制图、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让学生体验独立创作、自主设计直至分享成果的喜悦,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思考,也能让学生清楚自己所擅长和所不足,这无疑让教育走向智能时代的福音。

此外,学校“智慧书柜”的引进帮助学生开启了便捷新奇的阅读之旅。“这6台阅读机是学校送给孩子们的礼物,这种智慧图书馆比以前借书的方式要更便捷,学生随处可读,随时可读。”该校副校长李慧告诉记者,为让孩子们“好读书,读好书”,学校引进了6台阅读机,每台机器内存放有102本课外读物供学生免费借阅。李慧表示,阅读经典是素质教育的最佳途径之一,学校将阅读作为课后服务的重点内容加以打造,并开展一系列阅读活动,鼓励学生通过不同形式去深入阅读,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