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丨1958年茯砖茶拍出百万元“天价”
时间:2021-10-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曹双喜
分享到

(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白沙溪年份茶拍卖会。黄德开 摄)

三湘都市报10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曹双喜 剪辑 王珏)在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上,白沙溪年份茶拍卖会在此间开锣。来自全国各地企业家、收藏家齐聚。众多拍品中,一片1958年3kg茯砖茶拍品最终以110万元成交。

(1997年 “中茶”牌2kg黑砖茶、2kg花砖茶、2kg青砖茶(组合),拍卖成交价17万元。)

当天的拍品中,有三套拍品是湖南省白沙溪茶厂留样保存的珍贵样品。分别是:1997年湖南省白沙溪茶厂生产的“中茶”牌2kg黑砖茶、2kg花砖茶、2kg青砖茶(组合);1981年湖南省白沙溪茶厂生产的花砖茶1片;1958年湖南省白沙溪茶厂生产“中茶”牌3kg手筑茯砖茶1片。

(1981年湖南省白沙溪茶厂生产的花砖茶,拍卖成交价12.2万元。)

1644年前后,茯砖茶在陕西泾阳诞生,当时陕甘茶商到湖南安化采买黑毛茶,运往陕西泾阳筑制成“发金花的茶砖块,称为“茯砖茶”。新中国成立后湖南省白沙溪茶厂开始试制茯砖茶,1953年自主攻克了茯砖茶发花技术,湖南第一片茯砖茶试制成功,此后陕西泾阳即停止了茯砖茶的生产。1958年后改手筑获砖为机压茯砖块。

(1958年 “中茶”牌3kg手筑茯砖茶。)

本次拍品中1958年3kg茯砖茶,为上世纪50年代最后年份手筑获砖茶。该拍品起拍价30万元,经过多轮竞拍后,最终以110万元定锤。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