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双减”下的周末去哪儿?去学校学尤克里里
时间:2021-10-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京)阳光灿烂的校园,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拨动着尤克里里的琴弦,仿佛演绎着电影《音乐之声》的画面……这是10月23日,记者在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周末课后服务课堂见到的场景。“双减”下的周末去哪儿?为了解决这个不少家长十分关注的问题,该校在长沙中学率先推出了周末课后服务,为初一年级学生开设了16门艺体课程,让大家在校园里轻松度周末。根据我省即将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暂行办法》,将逐步推动学校课后服务在2021年秋季学期实现全覆盖。

开设最受欢迎的艺体课,让学生享受周末该有的样子

尤克里里、校园定向越野、海陆空模型、纸模服装、陶艺……这是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初一年级学生的周末课后服务课程安排表,该校办公室主任、初一年级组长柳笛告诉记者,所有课程均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艺体课程,能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而担任这些课程的授课老师也以本校教师为主,部分课程聘请了校外专业教师。由于课后服务采取的是自愿原则,因此和周一到周五的课后服务基本上所有学生都参与的情况不同,此次推出的周末课后服务,整个年级大约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参加。对此,柳笛认为,学校的这项举措,除了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挥特长更重要的是向家长和学生传递一种导向——周末不要沉浸在无休无止的补课和刷题之中,应该多去书本之外开拓视野、提升能力。

“从来没有学过乐器,很喜欢尤克里里演奏的感觉,就报了这个班。”初一年级5班的李沁曦说,以前的周末基本上都是参加数学、英语等学科培训,但现在不上培训班后,有了更多的时间学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在采访中,大部分学生都表示,对周末开在学校里的课堂非常喜欢,因为“并不是补课,而是来玩的”。家长们也为学校推出这样的服务纷纷点赞。家住八方小区的李女士坦言,“双减”之后,自己也一直很困惑和纠结:周末要不要请家教给孩子补课?如果自己的孩子不补课别人家的孩子在疯狂地学该怎么办?“今天在学校里看到孩子笑得特别灿烂,学得也很认真,我想这应该才是周末该有的样子。”

湖南逐步推动学校课后服务在今年秋季学期实现全覆盖

事实上,初一年级周末课后服务只是该校落实“双减”政策推出课后服务的一项内容,周一到周五下午4:30至6:00,该校还为全校所有学生都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服务内容涵盖体育锻炼、课业辅导、综合素质拓展三个方面,以体艺活动、作业辅导、答疑解惑、课外阅读、兴趣小组、综合实践、科技创新、团队活动为主。”柳笛介绍,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对学生收取的费用每学期不超过1000元,其主要用于校外社会机构和人员购买服务费、开发或购买项目费、低值易耗品购置费、校内教职工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劳务报酬及交通费等。

记者还获悉,根据我省即将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暂行办法》,我省将建立健全中小学课后服务机制,逐步推动学校课后服务在2021年秋季学期实现全覆盖。同时,将督促各地各校落实中小学生“五项管理”有关要求,合理确定不同学段、不同年级的课后服务时间,并根据季节变化在每学年初实行弹性调整。鼓励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努力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为落实经费保障,各地可采取财政补贴、学校支持、适当收费、社会资助等方式筹措课后服务工作经费。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